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大学之大在于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亚丽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3日 17:32:05

更多

我们期待大学里多一些能坚守正确价值坐标的老师,唯有如此,不管航船开出多远,学生也不会迷失方向。

  错过上交作业的时间怎么办?最近,华东政法大学马寅翔老师的做法,引发华政园半个“娱乐圈”的关注:学生写了篇《论推迟作业之合理性》,老师回了一份《关于“迟交作业案”的归入法分析》,这种“学术”的处理让网友赞叹“很受用”。

  从学生对老师满屏的赞美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大学老师该有的样子。没按时交作业怎么办,对于老师,无论是网开一面还是严厉处罚都有其选择的理由,可这位老师放弃了最简单的解决办法,而让学生论证迟交作业的正当性。正如老师所言,我之所以坚持,不过是想替其他选课的同学守住底线,一个叫公平的底线。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大学是学生走向精神成熟的关键阶段,能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而老师则是迷雾里的引路人。从上课漏交作业这件小事上,尤能看出大学老师对学生的引导意义。不管出于主观无意还是客观过错,错了就是错了,老师等待的是学生真诚的道歉,以及对课堂里其他同学同等以待的尊重,这不是一句“补交作业”那么简单。老师的态度和行为,会直接传导并影响学生的认知,进而影响到学生价值观的构建。

  老师的精神足够饱满,学生的心灵才能足够晶莹。我们经常感慨,西方国家的高等教育是“宽进严出”甚至是“严进严出”,而我们到了大学多“撒了欢儿”,荒废了不少好“苗子”。其实,除了外在体制的因素,学生的远方是荒原还是草原,也与老师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有关。马寅翔老师的做法之所以引发热议,一是因为现实中这样认真的老师并不多。二是因为在“刑法案例分析”这门课上,老师让漏交作业的学生写论证,其实是训练学生的专业功底,通过小“惩罚”来给更多学生上一堂“大课”,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伸出大拇指。事虽小,理不轻,一次争取权利的斗争,想必也能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树立职业敬畏感。二这一来一往,也让更多“吃瓜同学”明白了规则的重要性,感受到了逻辑分析的魅力所在。

  什么样的大学,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我们不能指望一位治学随便的老师教出严谨的学生,但态度端正的老师一定能影响、带动一波积极向上的学生。我们期待大学里多一些能坚守正确价值坐标的老师,唯有如此,不管航船开出多远,学生也不会迷失方向。

标签: 老师;学生;华东政法大学;分析;娱乐圈;华政;合理性;迟交作业案;很受用;大学老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36277938596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