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作业App乱象让人尴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1日 17:08:24

更多

目前所谓的作业App看似高科技,实则让人尴尬和反感。

  此前,有媒体就“中小学生学习类App”中出现涉黄内容乱象进行了曝光。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广东、北京等地的家长又反映,学习类App的乱象卷土重来,不少学校推荐使用的作业App成为了网络游戏的藏身之所。

  从见诸报端的相关报道来看,对于App的这些乱象有几点疑惑值得我们思考。

  其一,不过是读个小学,连个小学作业都要用App去完成,与互联网如此亲密有没有必要?不可否认,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确实让查找资料获取信息变得更加便捷有效。但是,大多数孩子并没有很强的自控力,生活中我们看到抱着pad或是手机的孩子,有几个不是在玩游戏或是看娱乐类视频的?所以,让这些小学生养成使用手机的习惯,只怕最后会连自己都要被手机玩坏了吧。

  其二,就这些学习类App内容而言,要是真的能够让孩子认真做作业也就罢了,为何包含了许多与作业无关的杂质?有的App注册需要填写老师的号码,有的含有网络游戏,需要通过完成任务得分,用分数兑换虚拟货币购买道具或者饲养电子宠物来和同学进行PK。更恶心的是,有些还包含不良价值取向的网络游戏。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究竟跟学习有何关系?难道做个作业还需要社交?还需要像快手主播那样刷礼物,双击666吗?

  其三,老师和学校鼓励学生使用App背后的动机耐人寻味。山西某小学老师披露,有App推广人员称“只要老师下载使用并让学生也下载使用的话,完成APP指定任务,可以送给每位老师30元话费”。深圳、北京、重庆的多位家长表示,“一起小学学生”这款手机软件是在老师的推荐下下载使用。除了App,不少学校也在鼓励学生家长购买那些售价不菲的平板电脑等硬件设备。事出必有因,在不少学校乃至不少城市集中大范围地推广使用学习类App的背后,牵扯到哪些人的利益,背后有无利益的勾兑,是否可以查一查?

  应该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可以改进教育,弥补传统教育的缺失和遗憾,让教学更加高效。这一点不可否认。但是目前所谓的作业App看似高科技,实则让人尴尬和反感。我和周围的同龄人在小时候并没有手机,该学的也都学了。究竟什么样的作业不能手写,非要用手机才能完成? 互联网时代让不少人“提笔忘字”,学生时代的教育应该注重手写。这类作业App是怎么悄无声息地侵入并干扰学生的生活?教育相关能不能好好管管这些乱象,还小学生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


标签: 网络游戏;手机;互联网;家长;老师;学习;卷土重来;学校;重庆;藏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16102334647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