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给热到烫手的学区房浇一瓢冷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3日 19:25:09

更多

家长也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买了学区房并不等于给孩子的未来上了保险,毕竟有人说过,家里的书房才是最好的学区房。

  对于杭州的幼升小家长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10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出户籍生预警机制,买学区房不用再“盲人摸象”了。

  楼市低迷时它坚挺,楼市火爆时它疯狂,说的就是学区房。在不少城市,只要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再老、再破、再小的房子都是香饽饽。2012年杭州市推行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收回了学校的“自由裁量权”,想上好的公办小学,只能够通过买房落户这一条途径,学区房价格因此一路水涨船高,有的城市学区房号称已经连涨了20年。但是最近几年,家长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尴尬,花大价钱买的学区房却不一定能保证自家孩子上得了想上的学校,最终只能被调剂。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今年8月底杭州卖鱼桥小学那场史上规模最大的新生家长会,一年级竟然有22个班,近千名新生。

  所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这个指导意见,对那些盲目追捧学区房的家长是一种提醒和保护。有了不同等级的预警,家长们可以更准确地做出风险判断,并早做打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项措施确实能给热到烫手的学区房浇浇冷水。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还不是直击问题根子的“核按钮”,解决上学难、上好学校难、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学区房受热捧并不是我们国家独有的现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好学区的房子也是价格高企。学区房如此受宠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看似热捧的是学区房,其实争抢的是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因为历史欠账、发展阶段、城市化进程等原因,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状态在一定阶段内是会一直存在的。

  要想从根子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但是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向着教育均衡的目标,尽量把蛋糕做大。比如继续实行名校集团化,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教研单位+普通学校”等模式,输出优秀师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让优秀师资流动起来,缩小总部和分校的落差。在某些学区房价格畸高的区域,可以借鉴去年北京出台的“多校划片”政策,创新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方式,即使买了学区房,也要通过电脑摇号排位获得上学资格。开设更多的国有民办小学,分流优质公办小学的入学压力。而家长也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买了学区房并不等于给孩子的未来上了保险,毕竟有人说过,家里的书房才是最好的学区房。

标签: 学区房;家长;浙江省教育厅;预警机制;盲人摸象;户籍;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利好消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3640618836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