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自媒体乱象频发,是时候该治治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5日 20:15:57

更多

对于那些触目惊心的自媒体乱象,是时候该好好治治了。

  日前,一篇名为《地产自媒体敲诈勒索触目惊心:有公众号年入千万》的文章引发关注。该报道详细揭露了一些无良自媒体凭借自身影响力和粉丝量,敲诈勒索企业的乱象。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自媒体如同网络黑社会,不仅定期收“保护费”,还隔三差五“组团”精准打击某家企业。这样的状况让人瞠目结舌。小小的公众号,年收入竟可达到千万,实在难以想象。

  从自媒体的角度来看,创办一个公号的门槛并不高。目前,对于自媒体的管理和监督还有一定的难度,存在一定的空白。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被敲诈勒索,除了这些企业不差钱以外,不少企业本身就有问题。有些是涉及虚假宣传,有些是施工过程中,许多房地产企业为了压缩成本导致“豆腐渣”工程出现。比如,在今年夏天,北京龙湖一小区因建设质量出现问题等原因,使得多位业主选择了拒绝收房。对于自媒体的曝光,房地产公司常常选择息事宁人,避免负面新闻进一步传播发酵。

  可以说,这些乱象不过是自媒体众多问题的冰山一角而已。除了对房地产,自媒体的“监督”还针对金融、科技、医药、餐饮等各个领域。这些企业之所以成为无良自媒体追逐的“唐僧肉”,是因为他们确实有很大的油水和利润可以去捞取。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中等城市,甚至是在一些经济活跃的县级市,都活跃着自媒体的身影。

  需要指出的是,不能单纯把自媒体乱象等同于媒体自身的问题。尽管传统媒体中确实存在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的现象,但是传统媒体有着自己一整套较为严格的管控系统。传统媒体的新闻从业人员被所在媒体机构以及其背后的主管部门所监管。获得记者证的记者需要参加正式的培训学习和考试,一般而言,从采访、写作、编辑到最后的成稿,每一个流程都有据可查。

  自媒体的发展,更多的是依靠运营者本身的个人喜好,外在约束比传统媒体宽松太多。即便是自媒体的文章涉及剽窃抄袭,甚至谣言诽谤,所承担的后果也远远低于传统媒体。早在今年年初,“大V”六神磊磊终于忍不住发文指责多个自媒体大号涉及“洗稿”抄袭。一般而言,对于自媒体失实文章的正常程序申诉需要5个工作日以上。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陆雷表示,由于平台的属地管理原则,如果一篇文章全国好多平台都有,删稿需要中央网信办去协调各地网信办,也要几天时间。

  不可否认,在移动互联时代,自媒体的出现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公号平台上,“大V”们的才华得以充分施展和发挥。另一方面,自媒体发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也是不能刻意回避的。整治自媒体乱象,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应有效负起责任。包括各地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要做到“善待、善用、善管”网络,进一步提高和改进网络的管理水平,避免自媒体走入歧途。对于网络侵权的申诉,在确定侵权事实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时间、简化程序。对于网络运营方而言,也要及时处理不良自媒体的信息。对于极少数毫无底线、屡教不改的自媒体而言,轻描淡写式的处罚并不会让他们迷途知返,必须敢于下猛药才行。此外,还需要借助包括传统媒体在内的各方面的力量。对于那些触目惊心的自媒体乱象,是时候该好好治治了。

标签: 自媒体;敲诈勒索;传统媒体;粉丝;地产;网络;影响力;抄袭;申诉;属地管理原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57000156231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