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改革开放新评弹丨太多创新在时光里穿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0月29日 08:03:45

更多

改革开放40年,创新的伟大恰在你我生活场景的无声切换中凸显。

timg (6).jpg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千山万水、付出的千辛万苦,熔铸出今天的美好生活和明天的美丽梦想。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迁,为我们带来新观念、新自信、新期待。从今天起,本报观点版开辟“改革开放新评弹”栏目,作者通过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触、深邃的思考,品读40年波澜壮阔,讴歌40年砥砺奋进,感悟40年春风化雨。

  深秋时节,漫步西湖。偶遇一群外地来杭旅游的中学生,他们正“围观”一辆共享电动车,口中啧啧称奇:太可怕了,太可怕了,连电动车都共享了!

  连“00后”都对共享经济的新事物感到意外,可想而知,今天的社会变化是何其之快!

  想起10多年前,那时笔者刚到杭州。外地游客要骑车游西湖,得带上身份证和押金,向湖边小商贩租自行车。且不说这种自行车缺乏安全性,商贩也良莠不齐,难免引发消费争议。所以,城市管理者隔三差五就要加以整治。

  但是,不知何时开始,这些商贩一夜之间消失了。不是因为整治,而是因为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的出现。因为这种车用起来实在太方便了,游客再也不用向商贩租车,租车商贩只好退出西湖边。

  想起来令人感慨。当年,多少城管为此绞尽脑汁,但问题的破解却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这是个神奇的时代。技术像“芝麻开门”的“密语”,使许多问题自动化解、许多产业迅速更替。

  这些年,太多的创新从生活里鱼贯而过。BP机,估计“00后”都不知为何物,但20年前它也曾独领风骚。或许,许多人在拿到人生的第一台BP机时,还颇有点炫耀的冲动。但如今,BP机作为一个产品早已走入历史深处。“随身听”,这是当年乡镇青年别在腰间的“潮流符”,如今它早就“香消玉殒”。娱乐、出行、吃饭、购物、新闻、通信、社交……沿着技术革新之路,生活早已被改写。

  创新,也化解了诸多民生之艰。

  看病,是另一个被改写的故事。在浙江,曾经拥挤不堪的排队挂号早已被手机APP上的轻轻一按所取代。曾经的公积金提取程序之复杂令人“闻之色变”,可如今,手机APP上轻轻一点,你想要多少?秒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太多“跑断腿”变成往事。

  改革开放40年,创新的伟大恰在你我生活场景的无声切换中凸显。创新不是凭空而来,需要孕育的土壤、成长的空间、变现的舞台。政府管理的包容、社会观念的多元、青年思维的活跃,运用创新的场景、催生创新的激励,都是创新的“催化剂”。而这个时代,恰是创新的最好“母体”。中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级党委、政府为民谋利益的实干,各类企业百舸争流的实践,将今日中国和浙江推向创新大时代的潮头。

  春雨,润物无声。或许,那些创新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但是,拉长视线,就会发现变化之大恍若隔世。甚至,我们的“存在”方式都因创新而变。而创新,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这个古老国度的子民,注入新的因子,让我们变得更自豪、更开放、更自信,更加勇于直面挑战、更加崇尚变革突破、更加沉稳应对风险。

  今日之浙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活力。对这里的人而言,未来没什么不可能。

标签: 改革开放;创新;电动车;共享;商贩;评弹;生活;笔触;感悟;变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92614672156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