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第十九个记者节,我们依然可以满怀信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08日 17:42:25

更多

在时代的长河里,历史性节点和重大新闻事实的背后,总离不开记者的身影。

timg (4).jpg

  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如约而至。首先祝同行们节日快乐!

  杭州今天气温骤降。在单位大院,有人在唱着《卖报歌》:今天的新闻真正好,七个铜板就买两份报……

  记者节,是一个不放假的工作节日。对许多记者来说,节假日加班加点是一种常态,特别是那些身处一线的记者。然而,对于那些真正有新闻理想、立志投身于新闻事业的人来说,报道事实、追求真相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时代的长河里,历史性节点和重大新闻事实的背后,总离不开记者的身影。他们用手中的笔,在见证时代变迁的同时,也被时代所见证。

  近些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并改变了新闻的整个业态,新闻业的生态环境正面临重构和变革。后新闻时代,自媒体的发展异常迅猛——“人人都有麦克风”。有些人开始远离传统媒体,报纸、广播、电视,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媒介开始变得陌生和模糊,不少人对记者这个职业颇有微词。

  与此同时,有些媒体经营压力山大,风光不再。部分报社重组甚至关停亦成不争的事实。一些新闻从业者甚至是资深的记者、编辑在这几年里,正加速离开这个行当。调查性记者严重稀缺。在《中国新媒体业年度观察报告2017》中,调查记者从业人数锐减57.5%,已由原来的347位锐减到175位,减少幅度高达57.5%。

  在一个现代社会里,媒体生态对社会的影响是深远长久的。媒体所具有的独特功能无可替换。传播信息、交流反馈、舆论监督,社会的良性运转有赖于传统媒体的这些功能。受过职业训练和业内纪律规训的记者呈现的价值,绝非为自媒体所能轻易取代。即便人人都可以记录和传播,也并不意味着人人都是记者。

  曾记得,1978年《光明日报》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并由此开启了一段历史的序幕;2003年,正是由于媒体的鼓与呼,让广州孙志刚案成为改写流浪乞讨人员相关法律的巨大推力;也正是在有责任感记者的关注下,呼格吉勒图案,这桩近二十年前的冤假错案得以平反,真正的凶手落入法网。

  所以,请不要轻易否定记者。世间万物,或喜或悲,记者都将其客观记录。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新闻业态如何改变,无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是继续坚守,还是另谋高就,这个职业的尊严不会被轻易折损。这个节日,我们依然可以满怀信心。

标签: 记者节;记者;节日;传统媒体;从业者;自媒体;锐减;呼格吉勒图案;流浪乞讨人员;见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086309798030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