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学生间起侮辱性绰号也要治理 给此举点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14日 08:00:54

更多

惩治校园欺凌,不仅要盯着热暴力,对冷暴力、软暴力同样也不能放过,一旦发生问题校方必须及时介入。

timg (4).jpg

  给人起侮辱性绰号也属欺凌,严重者可被勒令退学、开除学籍!11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官网挂出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其中就有一条是专门针对给人起外号这种行为的。

  先替孩子们给广东教育部门此举点个赞。《实施办法》中对学生欺凌事件的种类和适用范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哪些行为属于情节轻微的一般欺凌事件,哪些行为又属于情节比较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明明白白地列出来,让人一目了然。其中,把“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等行为也列入了校园欺凌范畴,尤其令人称道。

  也许有人会问:给同学起个外号后果有多严重?如此严惩起外号行为有必要吗?通过调查发现,现在学校里乱取外号很常见。在《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中一项针对北京中小学校园欺凌情况的调查显示,40.7%的中小学生有被叫难听绰号的经历。有的外号甚至是故意为之的羞辱。

  事实证明,相对于殴打、勒索财物这些典型的欺凌行为,语言暴力、排斥孤立给学生心理造成的伤害一点也不小。受害者往往会有持久、深刻的屈辱感,一旦承受不住压力,有可能发生一些极端事件。因为这些行为具有隐蔽性,甚至披着同学之间开玩笑的外衣,往往会被老师和家长有意无意忽视。

  软暴力也是暴力,披着玩笑外衣的侮辱也是侮辱,它们同样能造成伤害。勿以恶小而为之。乱起外号,不是一件大家哈哈一笑、批评两句就可以放过去的小事。惩治校园欺凌,不仅要盯着热暴力,对冷暴力、软暴力同样也不能放过,一旦发生问题校方必须及时介入。这次广东省教育厅强调了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对于职责落实不到位的相关部门、学生欺凌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由本级人民政府采用给予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权制等方式进行领导责任追究。这对学生是一种更加有力的保护,值得很多地方借鉴。

标签: 外号;暴力;校园欺凌;冷暴力;学生;校方;欺凌事件;惩治;广东省教育厅;实施办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4278109412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