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恰巧大面积“押中”考题,你信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5日 18:11:15

更多

对于那些猖獗的泄题责任方,相关部门或许应该考虑增加泄题的违法成本。

  据报道,部分参加了云南省昭通市教师补员考试的考生反映,他们在11月10日参加的补员考试笔试中,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合卷)试卷里约有70%的考题是来自于某培训机构的模拟卷,在考前更是被当地的某培训机构“押中”。对此,昭通市教育局回应称,当地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1.jpg

  当地论坛上的相关信息也印证了这一点,“二十个选择题有十几个原题,题号都不变,简答题一模一样,后面的大题也差不多”。然而,对于“准确预测”考试中原题的情况,该教育培训机构表示,不存在泄题事件,“由于教师补员考试的中小学教育理论属于死记硬背的科目,出现知识点类似和相同也纯属正常”。出现雷同恰好证明了考试没有偏离招聘公告所说明的考试大纲范围。

  从常识上判断,考试题客观题与考前的模拟卷雷同“巧合”或许存在可能。但是,主观题也存在大面积雷同的现象,概率如此低的事件着实让人费解了。

  更为神奇的是,该培训机构在考前几天整理了部分超纲内容,“也是成败的秘密撒手锏”,要求参加培训的考生不能外传。既然是超纲的内容,考试为何还会考?该培训机构又不是出题责任人,怎么会用“秘密撒手锏” 这么肯定的话语?该培训机构是否可以就此出面解释澄清一下,以正视听。

  那么,泄题的事实究竟存不存在?关于本次考试中出现的试题雷同情况,昭通市相关部门称对其高度重视,已经成立了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已经开展了工作按程序处理。对于这一事情的性质和事实将在调查后公布。在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公布前,贸然给出是非的判断显得为时尚早。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相关信息和当事主体已经非常清晰,只要相关部门能够根据相关线索一查到底,答案不难揭开。其实,考生正当权利能否得以维护,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考试的公平。从此前被曝光的多起考试泄题事件,少数不法分子利令智昏,铤而走险。内外勾结是他们的惯用伎俩,一个在外面招揽生意,另一方潜伏在内部获取真题试卷。这一招尽管老套,但是好使。

  猛药去沉疴。对于那些猖獗的泄题责任方,相关部门或许应该考虑增加泄题的违法成本。

标签: 考试;培训机构;考生;昭通市;试卷;调查;教育心理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5649100948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