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80后干部满头白发,网友和官方都不要过度解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8日 16:43:05

更多

凡事都有个度,过度解读与过度消费,对谁都不是一件好事。社会与官方,不妨把目光从这个80后基层干部的长相上移开,让这个剧情,有个自然的终结。

  仅仅两天时间,80后云南基层干部李忠凯,因为一头白发、满脸沧桑,就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坐了一次“过山车”。从最初被质疑公示的简历“假得不能再假”,到现在被解释的基层工作实际状况“真得不能再真”,李忠凯的容颜,几近成为优秀基层干部的杰出版本了。

1.jpg

  还李忠凯简历与相貌的真实性,官方回应很及时、很到位。网友最初不信80后干部长这副苍老相,犯的是以貌取人的错误,求的是用人规范的“真相”。而今该解释的都解释清楚了,网友一颗心也放下了,甚至不少70后、60后网友从中找到了另一种心理安慰,然后顺手给李忠凯本人、给当地相关部门点个赞,此事本就也该罢了。不料前一个过度解读刚刚过去,后一个过度解读接踵而来。关于李忠凯如何工作辛苦、如何压力山大、如何奉献担当的消息,形成一波舆论声浪,大有碾压前一波躁动、树一个典型之气。连李忠凯参加工作之前如何“小鲜肉”般的对比照片都呈上网络了。如此借题发挥,实有画蛇添足之嫌。

  基层工作很辛苦,人民群众有感受。但网友最初质疑80后干部李忠凯是否造假,本意出于监督,基于对年龄造假屡有发生的一种本能性怀疑。当地官方解释清楚后,顺便把这位基层干部的辛苦工作展现给社会,也合乎情理。但正确的舆论环境应该是,网友和这位80后干部,该干嘛还干嘛,大家尊重,各自保重。偏偏这一波舆情,大有剧情反转不过瘾的样子,在这位基层干部身上,硬是要追加出更多的闪光点来。这就不只是过度解读,而是有点过度消费的情绪了。

  众所周知,基层工作不容易。同样众所周知的是,满头白发也有遗传的因素,长得“着急”也有自然与天份的原因。同样是基层干部,因为辛苦、因为饮食没规律,瘦成一阵风的不在少数。像李忠凯这样累老了、苦胖了的,也会有。但把这位80后公示的标准照,当成基层干部的“标准相”“代表作”,却是不恰当的。

  上级党政机关要体谅基层干部,既给压力又给关怀。基层干部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与休息,既出业绩又保重身体。而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也需要体谅基层干部的辛苦。但要防止的是,将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满头白发、身体“发福”的形象,当成基层干部任劳任怨的“标准相”,这就很容易顾了这一头,却把年龄与长相匹配的大多数基层干部的那怕一头,给“比”下去,同时把这部分基层干部的干劲给“逼”出来。也要防止以年龄与长相反差太大的个体形象,放大基层干部被工作所累的“折磨相”与“委屈相”,给人造成一种基层干部可以松松劲、缓口气的错误导向。这就把一场误会,当成借题发挥的大戏了。

  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年龄与长相的反差程度只是个案。这个舆论剧情的反转,也是个案。个案中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就像年龄造假的个案不代表大多数一样,李忠凯的情况也不一定代表的就是大多数。因此,该质疑的还可以继续质疑,该在基层努力工作的还应该努力工作。凡事都有个度,过度解读与过度消费,对谁都不是一件好事。社会与官方,不妨把目光从这个80后基层干部的长相上移开,让这个剧情,有个自然的终结。

标签: 基层干部;李忠;基层工作;质疑;公示;简历;舆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85927223442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