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女记者被“抓嫖”,舆论监督道艰且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特约评论员 子知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1日 07:58:18

更多

社会发展中不可能不出现问题,有了问题不曝光、不解决,只会酿成更大的麻烦。

timg (3).jpg

  女调查记者遭到意外抓嫖查房的风波终于因官方通报而画上了句号,但它引起的争议和反思却没有停止。据泉州网消息,11月18日,《财新周刊》记者周辰同志发文反映其11月11日在泉港采访遭遇警察进入酒店房间检查一事。泉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派出调查组进行核查。

  官方通报中澄清了事实,表达了歉意:“周辰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泉港区公安执法相关人员存在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的行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对此,我们诚挚表示歉意!经泉州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以下处理:责成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山腰派出所所长陈宾阳同志向市公安局党委作深刻检讨;责令泉港公安分局山腰派出所民警陈华山同志停职检查。”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看,这份声明算得上是靠谱、得体的,要道歉有道歉,要追责有追责。不过,这位女记者及时被证明了清白,在同类事件中算比较“幸运”的了,这一来跟当事人的女性身份实在令人无法联想到“被抓嫖”有关,也跟官方的重视和舆论监督的“步步加强”有关。

  在同类事件中,如何保护好记者的合法权益,始终是一个争议不休的难题。记者尤其是调查记者,一般都冲在惩恶扬善的第一线,对社会重大公共话题进行公正、公开的报道,是他们的天职所在。但是,这种报道几乎都是批评性的,一定会涉及到利益冲突,尤其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会感到“舆论压力”,因此,封杀记者的调查报道的现象就会出现。

  要堵上记者的嘴,要么是“红包策略”,要么是“大棒策略”,或者是“红包加大棒”。在威逼利诱后,他们自以为可以万事大吉,但真相早晚会大白于天下,不是这个记者曝光了真相,就是那家媒体揭露了黑幕,甚至自媒体都可以参与打假除恶的行动。这种打压舆论关注的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也是简单粗暴的治理手段,早就应该被抛弃了。

  社会发展中不可能不出现问题,有了问题不曝光、不解决,只会酿成更大的麻烦。而如何在公正与透明的环境里,保证媒体、舆论监督与利益相关者的“对话”,是现代治理中一个难题。首先,要明确一个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凭事实说话,绝不可以打击、污蔑监督一方。其次,及时公开问题所在,其实是出了事以后,官方应采取的最佳方式。从这次案例来看,官方最后还是发了致歉和追责声明,但这毕竟属于事后补救措施,如果从一开始就做得妥善得当,就不需要多此一举了。而且,囿于不同事件所处环境的复杂性,还需要用灵活思维看待这些问题。但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毕竟,作为维护社会正义的公器,媒体的监督力量得到保护,也是社会发展水平进步的体现。

标签: 舆论监督;记者;官方;泉州市公安局;酒店房间;党委;争议;调查;追责;财新周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12756435078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