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警惕基因编辑婴儿引发“破窗效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7日 16:12:33

更多

一种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其他的人仿效,甚至变本加厉。

  德雷克是最近热播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中的反派角色。疯狂、残忍的德雷克妄图让人与外星共生体结合,多次尝试惨无人道的人体实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jpg

  这类科幻电影给人的科学伦理思考有限,毕竟不是真实发生的。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惊悚的事实正逐步突破人们的底线。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称,一对基因经过修改的双胞胎已诞生,基因编辑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一做法震惊了科学界,122位科学家联名谴责。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以基因编辑的方式让人在某些方面获得免疫并不是新鲜事。正如学者们联名信中所指出的那样,此项技术早就可以做,没有任何创新,但是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脱靶的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以及更重要的伦理。据报道,贺建奎的团队采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

  应该说,这样的修补有降低一些患艾滋病风险的可能。然而,人体的基因又是复杂奇妙的,简单编辑某个或某几个基因将产生难以预见的威胁。从目前来看,这次基因编辑临床试验并没有完全消除这种威胁的可能性。

  那么,在诸多安全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贸然进行试验,让两个原本无辜的孩子成为试验品。这样的行为不仅草率,更是不负责任。对于这起严重有悖科学伦理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科学界普遍持强烈谴责的态度。

  此外,事件的中心人物贺建奎除了是一名科学家,名下还拥有多家企业股权。有数据显示,贺建奎是7家公司的股东、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7家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为1.51亿元。那么,在这起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背后,有无商业相关力量操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更让人心存疑窦的是,此类研究需要到相关网站进行备案,但贺建奎并未备案,贺建奎所在的南科大称不知情,深圳市卫计生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表示,该项试验进行前并未报备。从相关各方试图划清与贺建奎及其团队界限来看,这些部门应该是清楚意识到,这样的“首创”并不是那么光彩的事情。那么,在贺建奎实验伊始,他们在哪里,监管和主管部门又在做什么。如果这次基因编辑婴儿行为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那么下一次,会不会有其他更加激进的科学家做出更加疯狂的行为?须知,一种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其他的人仿效,甚至变本加厉。

  真的不希望这次基因编辑的“破窗”事件成为触发他人破坏更多窗户的导火索。

标签: 基因;德雷克;毒液;反派角色;科学家;科学伦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75825491390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