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藏在褴褛衣衫中的高贵灵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7日 20:19:18

更多

爱心,没有门槛,善行,不拒贫弱。

  最近,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子来到宁波白鹤派出所,大家都以为他是来求助的,没想到却从口袋里掏出了1000元钱。“我也想捐点钱”,这个举动感动了当时在场的人。

00.jpg

  从视频里看,这位捐款人可能是名流浪汉,也可能是位拾荒者,他脏兮兮的长头发已经有些打绺,身上的衣服也有好几处破成了布条,说是衣衫褴褛一点不假。但是当他从口袋掏出1000元钱,说要捐给贫困学子的时候,整个人却分明在散发着光芒。网友们纷纷说“泪目”“感动”,这段视频最打动人之处,正在于这种反差。他落魄的样子让我们误以为是有求于人,其实,他是想尽他所能,成为一名给予者。从没有人会要求一名流浪者对外付出什么,但是这位男子却一下子掏出1000元钱,他其实也是在用行动告诉我们:他没有游离在社会之外,奉献爱心也有他的一份。

  1000元多不多?也许对普通人而言,只是几顿饭、几件衣服,有的时候手一松就花掉了。但是对他来说,这1000元十足是笔巨款,够吃顿饱饭、理一理头发、换一身暖和干净的衣裳,不用踟蹰在不时被冷空气挟裹的街头。虽然不能彻底让他摆脱困境,至少会让他的这个冬天好过很多。没有人知道,他攒这一千元钱花了多少时间、吃了多少苦头、受了多少罪。最后,他选择把钱捐给“雪莲花”助学项目中的贫困生,认准的无非就是两个字:值得。

  红尘翻滚,我们难免会做出各种权衡和考量。但是值得和不值之间,我们却常常迷失、误判。在锱铢必较中,目光所及越来越浅;付出与获得的略不相称,就能掀起一场内心的海啸;稍遇挫折失落,就长吁短叹“人间不值得”……这位捐款人虽然衣衫褴褛、形容落魄,但是却心境澄明、深明大义。身体在流浪,心却有归宿,一位网友这样留言。这个社会中比他有能力的人数不胜数,但是他的举动却无疑给衣着光鲜的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人的高贵在于灵魂,像这样藏在布衣之中的高贵灵魂还有很多。拾荒捐资助学的杭州老人韦思浩、每月捐款数百元的深圳拾荒者李云、一件衣服穿30年的“拾荒校长”吴定富……不管身处何境,他们心里装的不是自己,原因同样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值得。爱心,没有门槛,善行,不拒贫弱。一点点的善和爱,就像一点点星光,也许微不足道,但汇在一起就是璀璨的银河。

  “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希望这位捐款人今后的人生平安顺遂,也希望这个故事带给我们的不应该只有感动,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认准真正值得做的事情,用善和爱点亮更多的星光。

标签: 衣衫褴褛;拾荒;感动;举动;白鹤派出所;捐款人;衣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77295867103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