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问题青年”说:回到原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孔繁兴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25日 16:25:50

更多

参加潮赛后, “问题青年”走了一圈又回到原点,带着初心继续出发,希望明年有机会能和各位一起努力,一起交流。

  几天前,我在群里闹腾的时候,某位编辑老师发了一条信息,大意是,记得我的第一篇稿子,写的是和小狗相关的内容。那时,内心颇为感动,没想到五个多月过去了,当初选编稿子的老师,对我的拙作还留有些许印象。

  我更记得,那篇文章写于考试周前夕,上有论文,下有考试,事务繁多,但怀着对弄潮评论大赛的好奇和憧憬(毕竟第一次听说参赛作品入选能拿稿费),以及对某条新闻的不平,还是写下了一篇与考试氛围格格不入的评论作品。现在就像回到了原点,一边赶论文,一边复习功课,又见缝插针地写下这些文字。

  回到原点的似乎还有我的“感觉”,即对评论的灵感和热情。作为一名业余选手,我虽然会学习他人作品在用语、结构、风格等方面的长处,但更多的时候,是顺着感觉去决定“要不要写、怎么写评论”的选择。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写作频率波动大,表达欲强烈的时候,写得就比较多也比较顺畅;没感觉的时候,甚至会长时间地搁置评论。

  参赛之初,针对少数爱狗人士行为过激的话题,我写了一篇评论(对,是第一篇)。那时“感觉”很好,单纯地表达自己对此事的看法,最后还十分认真地阐述了对人权和动物权的思考。三月,我的发稿数达到顶点,之后每月就只零散地投过一两篇。从三月起,我发现我将写评论当成了一种任务或者说是工作。为了写评论而写评论,创作时思路非常机械,往日的灵感与激情也沉寂了。虽然这样继续写下去,即便中稿率降低也能发表几篇文章,但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

  一年多前开始写评论,大概是出于一个文科生的“新闻理想”。想要通过自己手中的笔,表达些什么,改变些什么,或许还有一种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冲动。一路走来,已写过不少评论,也发现自己稚嫩的文字好像不能改变什么,更多的属于自娱自乐。但我依然相信,自己写评论,总要说出一些不吐不快的东西,总要在某一天,能给社会带来哪怕是十分细微的有益改变,总不能为了评论而评论。

  带着对评论的阶段性无感,我走到了潮赛的终点。那几天我所在的人文科学试验班正进行着专业分流,于是,在截稿日期前,我预备写一篇收官之作,将署名前的一项信息,从“人文科学试验班”改为“汉语言文学”。被刊登出来后,可以发一条颇有意境的朋友圈:“XX的终结,XX的开始”。但,我的收官之作,被毙了。

  可是这失败的收官之作,却让我体会到了许久不见的“感觉”。那晚分析新闻又自己实践操作,发现了自以为应该是独创的东西,兴奋不已。写了一半后,时间已晚,于是准备第二天继续写。上午五点,还睡梦中,头脑中就开始浮现评论的语句,似乎提醒我赶紧完成这“皇皇巨著”。很久没有这种紧张感和兴奋感了,也很久没有怎么旺盛的表达欲了。感谢潮赛在尾声,唤醒了我对于评论的“感觉”,让我回到原点。

  回顾当晚,我也发现,有时对新闻、对评论无感了,可能是缺少了深入探索的过程;灵感与热情,可能就藏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曲折中。如此看来,没有感觉可能还是归根于我的懒吧。参加潮赛后,“问题青年”走了一圈又回到原点,带着初心继续出发,希望明年有机会能和各位一起努力,一起交流。

标签: 稿子;原点;拙作;老师;收官;灵感;人文科学;内心;考试;感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55325740700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