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好事多磨,升级的“相互宝”能走多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8日 07:56:30

更多

升级后的“相互宝”,不只是对支付宝本身可能增加的运营成本负责到底,更是对新老用户的更深兜底。

timgKHD1ZLY4.jpg

  11月27日,支付宝平台上线一个多月狂吸2000万用户的“相互保”,有了新名词——“相互宝”。一字之差的背后,是“相互保”合作方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因“涉嫌违规”,被银保责令停止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的形式销售。取而代之的“相互宝”,是优化后的升级版。

  今年互联网最大的爆款,非“相互保”莫属。10月16日,“相互保”打破传统的保险商业模式,推出了低门槛、低保费、广受益的“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瞬间触到了社会的“痛点”。仅3天时间,参加人数就达到了330万人。

  然而好事多磨,这项计划由于同时触到了监管的规则设计,信美公司被监管约谈之后,“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病疾病保险”被监管部门叫停销售。

  “保”不再,“宝”还在。支付宝升级之后的“相互宝”,被定位为一款 “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原来“相互保”中带有的商业保险产品意味被剔除干净,但用户获得的保障不会有任何改变,“一人生病、大家出钱”的宝贵互助精神没有丝毫改变。这是支付宝关键时刻独家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把这份温暖传递开来的支撑所在。

  升级转型的“相互宝”对外发布承诺,每位用户明年全年的总分摊金额不超过188元,如有多出部分,全部由蚂蚁金服承担。管理费将从原来的10%,下降到8%。未来如果参与人数低于330万,计划不会立刻解散,将继续为用户提供一年的大病保障。

  “手牵手彼此扶持,用人性的温暖去抵御未知”。此前作为一项创新尝试,人们预料到了其可能会遇到许多未知的困难,但是没预料到这次尝试能够引爆社会如此急切的需求反应。作为2018年互联网中的现象级爆款,它让社会大众在医疗保障长时间经历的痛点得到了舒缓,也让用户看到了解决生存压力的希望。

  或许正是这份社会责任的驱动,使得平台方将一项“创新保险产品”升级为纯互助的网络创新项目,使得“相互宝”更加彰显了公益性,不仅没有降低用户参与这项互助活动的受益标准,还新增了受益面与受益点。尤其分摊金额188元“封顶”、以及参与人数低于330万也要“保底”的设计,给用户送上了一颗继续携手共济、风雨同担的“定心丸”。

  创新总是磨合中前行。与人性磨合,与规则磨合,与竞争磨合,与未知磨合。而不管怎么磨合,解决社会问题、担当社会责任的创新不能丢,锐气与热情不能丢。社会机构如何对接社会机制供给与百姓日益高涨的保障需求之间的和谐互动关系,起到桥梁作用,为社会提供创新保障样本,需要更多的尝试与创新。升级后的“相互宝”,不只是对支付宝本身可能增加的运营成本负责到底,更是对新老用户的更深兜底。这样的坚持,本身就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是对监管规则的敬重,也是对百姓痛点的缓解。这种不离不弃的坚持与坚守,暖人心扉。

  但是,创新的磨合总是会有阵痛的。如何让百姓面对疾病与健康,少痛、不痛,“相互宝”在创新设计上,还有很多探索的空间,还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激励与包容。升级后的“相互宝”能走多远,取决于创新者,同样也取决于整个社会对于创新的热情支持与参与。

标签: 相互宝;支付宝;相互保;互助计划;大病;相互保险;升级;创新;社会责任;合作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82836301652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