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消法》不能给职业索赔者当“枪”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9日 20:12:51

更多

勇于亮剑,既严格依法查处经营者的违法行为,也积极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

  今年9月5日,三名“消费者”称在萧山某超市买到了过期火腿肠,每个人要索赔1000元,经过警方调查,原来这些火腿肠是他们自己带进去的。

03.jpg

  超市里买到过期食品?对普通消费者而言,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要好好讨个说法。但是萧山某超市发生的这件事有些不对劲,这些讨说法的“顾客”并不是真正的而消费者,他们手里的“过期商品”也不是人家超市里卖的货。其实,他们的真正身份是职业索赔者。

  这个行当并不新鲜,上世纪90年代开始,著名打假人王海应该算是这个行业的开山鼻祖,那个时候的职业打假人、索赔者套路没有现在这么多,胆子大到掉包商品。当时,因为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市场监管力量薄弱,确实假冒伪劣商品一度横行市场,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事件屡见不鲜。职业索赔人在那个时间段出现是有历史原因的,客观上也对于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想在现在的商场超市买到过期变质、假冒伪劣商品,已经没那么容易了。那怎么办?只能动起歪脑筋。

  如果说以前的职业索赔是处在法律的灰色地带,那现在这种“调包计”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就拿这三名落网的职业索赔人来说,他们的手段非常恶劣,找不到真正的过期变质、假冒伪劣商品,就自己偷偷带进来。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钱。所以他们才会刚进超市1分30秒就能准确“找到”过期商品,才会面对市场执法人员时一大堆专业表述脱口而出。

  从新闻中可以得知,他们这一招经常得手,仗着《消法》在手,有些商家即使被敲诈,也只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破财免灾,甚至被迫暗地向“职业索赔人”定期缴纳“保护费”。而一旦这些职业索赔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进行大量投诉,不但会严重浪费管理部门的人力物力,更是占去了真正需要帮助的消费者的资源。妄图利用国家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来达到自己的非法目的,这种行为本质上是对法律的亵渎、是对市场秩序的严重干扰、更是对广大消费者利益的严重损害。

  《消法》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一把利剑,更是维护市场秩序健康向上的重要保障,但绝对不能给某些职业索赔者当“枪”使。相关部门必须行动起来,勇于亮剑,既严格依法查处经营者的违法行为,也积极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持续发力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还市场以公道、给百姓以安心。

标签: 索赔;超市;火腿肠;萧山;假冒伪劣商品;警方调查;职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96944838791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