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长三角交通一体化 从扫“码”开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2日 20:17:51

更多

长三角拥有最密集的高铁网络。而随着异地地铁“通票”等交通毛细血管配套的加速完善,成千上万的上海人、浙江人、江苏人、安徽人,未来会在越来越无处不在的智慧生活圈体验中,认同自己是“长三角人”。

3.jpg

   地铁“通票”一小步,长三角智慧生活圈一大步。12月1日,“沪杭甬”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铁刷码互联互通。而未来两年,“互联互通”有望覆盖至长三角所有有地铁的城市。

  三城居民只需要绑定一个APP,就可以通行三个城市的地铁。全球首创的地铁异地扫码技术,突破的不仅是诸多软硬件差异,更大大拉近了三城居民的心理距离。而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释放的多重民生红利,也让人们对长三角智慧生活圈有了更多美好期待。

  让民众生活更美好,正是更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目标所在。就在上月初,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的通畅,公共服务等的一体化效应,则是当下重中之重。显然,科技,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黑科技”,有望在体制机制创新之外,发挥出显著推动作用。

  地铁异地“码”上行,也有浙江力量加持。正是从杭州出发,支付宝刷码乘车技术已经应用到全国120多个城市的大交通领域,长三角区域则实现了地铁、公交、单车、高速公路全路网覆盖。面对三地地铁里程长、线路跨度大、硬件、软件差异大等挑战,浙江相关企业展现了强大数字技术服务能力。而这背后,离不开多年浙江、杭州作为试验场,提供宝贵的政策、应用大数据等支持,助力其技术不断迭代。

  交通一体化,打破城市边界,强化区域认同。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区域经济时代,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的高效流动和配置均依赖于此。长三角拥有最密集的高铁网络。而随着异地地铁“通票”等交通毛细血管配套的加速完善,成千上万的上海人、浙江人、江苏人、安徽人,未来会在越来越无处不在的智慧生活圈体验中,认同自己是“长三角人”。就像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通行,对于珠三角一体化的巨大意义。

  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数字技术有望成为共融共通助推器。作为国内数字经济高地,除了交通领域,浙江、杭州正在广泛推进医疗、公共服务等众多数字应用落地。未来,期待浙江提供更多先行经验,助力长三角数字发展及智慧生活圈的形成和升级,为长三角成为全球城市群的样板贡献力量。

标签: 长三角;地铁;生活圈;互联互通;智慧;通票;一体化;沪杭甬;公共服务;交通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027271452251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