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回顾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 转型发展的浙江方案

——《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发言摘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家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08:22:13

更多

没有改革开放,浙江的一些动能就释放不出来。

timgA57G1BF6.jpg

  改革开放40年,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迅速,这个阶段很成功。同时,工业问题的弊端也表现得特别突出。资源的上限、污染的红线、生态的底线我们都已达到并突破,这使得发展本身处于困境之中。显然,这是不可持续的,那就要进行一种新的文明的转型。这就是生态文明的转型。

  浙江人口密度高,环境约束强,生态也很脆弱,为什么还能完成这样一个转型?归根结底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然后才是利用自然。因此,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属于内生,是有普遍意义的。浙江方案、浙江经验是开放的,开放的一方面属于内在的开放,但更多是为全国做贡献、为世界做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浙江的方案是一种引领。

  “两山”理念为什么能在浙江结出丰硕的果实?安吉是全国第一个生态县,也经历过污染的阵痛,但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马上开始改变,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就是生态产业化。安吉自身有很多绿水青山,有什么价值,怎么形成市场?把这些变成优质的生态产品,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比如竹炭产品等竹制品,这样绿水青山发挥的就不仅仅是生态功能、生态服务,而且还属于优质的生态产品。因此,生态也是可以变成产业的,生态就是生产力。

  没有改革开放,浙江的一些动能就释放不出来,更不会有“温州模式”的产生。温州模式的精髓在哪里?无非是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和把土地从农民手中解放出来。土地解放出来,规模经营、效益增加,这样土地的主体功能就自然地分化出来了。正是改革开放,把动能释放出来,使得人与土地、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生。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城环所所长】


标签: 改革开放;生态;生态文明;浙江;城镇化发展;工业问题;绿水青山;红线;污染;底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62392929572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