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歌手陈羽凡涉毒被抓 “最美”瞬间沦为“最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陟轩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9日 10:23:22

更多

作为拥有高收入的“明星”,物质已经十分富足,精神却如此匮乏。

u=3773709903,2951516649&fm=173&app=49&f=JPEG.jpg

  相信这两天,大家的微信朋友圈都被知名歌手陈羽凡涉毒事件刷屏。曾经以一曲《最美》赢得风光无限的他,却因毒品瞬间沦为“最丑”。

  11月28日下午,平安石景山官方微博通报,根据群众举报,于2018年11月26日在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二人均被行政拘留。

  听到这则消息,第一反应觉得可惜。可惜了大好才华,可惜了励志人设。1999年,大多80后还在读初中的时候,羽泉的首张专辑《最美》横空出世,口碑销量均创下不俗的战果。近20年里,他们始终坚持原创音乐,用才华和努力赢得了演艺圈的认可,也赢得了大众的宠爱。然而正当他们为纪念成立20周年,筹备多场重大演出活动时,却因陈羽凡的吸毒行为,让20年来的努力历程随同一路陪伴的舞台不得不仓促收尾落幕,很可能就此画上句号。痛惜他曾经的才华将可能不会再有广大舞台的同时,也为和歌声一起成长的80后感到惋惜。陈羽凡毁掉的不仅是一个组合的演艺生命,也污染了那些曾经唱着“最美”走过青春的80后那些似水年华的追忆。

  可惜之余又觉得可恨。在网络爆料出来后,陈羽凡公司巨匠娱乐和他本人均发表声明,否认了传闻。他们把生活当成戏演,用这种能遮掩就遮掩的态度愚弄大众。可惜是一场演技拙劣的戏,打脸来得太快。待平安石景山官方微博通报出来后,面对“石锤”已定,巨匠娱乐很快删除声明,并发布致歉函。理由是“在尚未接到有关部门通知的情况下,误将部分网络传言认定为谣言而发布的内容”这个逻辑实在不能成立。难不成,陈羽凡吸没吸毒取决于警方有没有通报?警方的通报基于的是吸毒事实,而这个事实陈羽凡本人是最清楚的。这说明在没有他律的情况下,陈羽凡和巨匠娱乐公司的自律意识和能力实在让人堪忧。这也难怪羽泉组合中的胡海泉在微博中用了10个“为什么”疑似质问陈羽凡,实属怒其不争!

  第三个反应是觉得他“可怜”。作为拥有高收入的“明星”,物质已经十分富足,精神却如此匮乏。早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2014年和2015年汇总里,羽泉组合收入就已经达到了普通人无法企及的2360万元和2930万元。据新京报最新报道,陈羽凡拥有23家公司的实控权,旗下公司正欲上新三板。这样一个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却无视对生命、法律、荣誉的敬畏,用毒品填补精神空虚、掩饰生活矛盾,寻找不存在的灵魂出口。灵魂的归属应该在哪里?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白岩松也说过,我们要有信仰,而信仰的核心是敬畏。没有信仰、没有敬畏的人生,即便再多富足的物质,最终也会沦落为“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可怜”之人。

  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在舆论传播中拥有普通人完全无法比拟的巨大影响力,一旦出现涉毒这样的犯罪行为,无论有再大的商业价值和艺术成就,也必须一律从严处理。一方面,我们要呼吁社会公众人物加强自律,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发挥好示范效应,用优良的品行为散发的光芒铺垫上最清澈的底色;另一方面,要继续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对查处的涉毒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从严从重实施处罚,以他律弥补自律的不足,让“最美”沦落为“最丑”这样不堪的“闹剧”不再重复上演。

标签: 陈羽凡;毒品;微博;羽泉;社会公众人物;敬畏;可惜;才华;石景山;冰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93640642203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