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 温州男孩假失踪,情绪的靶子不能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5日 14:39:44

更多

一个假警情,牵动全国网友的心,牵动的是社会公共资源的大量介入,这个账,必须跟家长算。

微信截图_20181205111334.png

  一夜醒来,牵动人心的温州乐清男孩“失踪”案,终于有了明确的结果——孩子没事。

  没事就好,但味道很差。5天的牵肠挂肚,温州全市的接力寻找,等来的是一个男孩家属制造的虚假警情。12月3日凌晨,乐清警方发布通报,经初步查明,此“失联”事件是该男孩的某家属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事件原因、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公安机关将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法作出处理,并及时公布进展情况。

  毫无疑问,这是孩子家属自导自演的一出狗血剧情。尽管剧情的细节还没公布,但最新的消息显示,男孩的母亲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这表明,警情虽假,但完整的剧情还没结束。等待谎报警情的家长的,将是严肃的法治。

  从警方的通报来看,不论是关心这个孩子安危的旁观者、急切参与者,还是当地公共资源,都被这个家庭当中的“导演”给摆了一道。5天时间,家人假戏真做,悬赏50万元,假案报得如此逼真,堪称戏精。不管背后起因如何、也不管家庭内部有多大的矛盾,这种以孩子失踪的方式虚报假情的行为方式,是极其荒诞的,也是涉嫌违法的,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与法治的处罚。

  梳理5天办案过程不难发现,温州警方是给力的。尽管媒体在一开始的报道当中就对“家住振兴小区的这名孩子为什么坐三轮车在虹桥中学下车”等细节提出过疑问,尽管办案过程中也难免遭遇类似案件时常出现的一些以讹传讹的杂音,甚至也出现了“为领奖赏而谎报线索”的恶心事,但整个办案没有跑偏,没有受到旁枝末节的影响,更没有在这些信息中过度用力,表现出了办案的专业与淡定。

  换句话说,如果不是运用足够的办案智慧、办案力量,这个假案的水落石出,未必有这么快。因此警方通报中讲到,报案之后,温州、乐清两级党委政府和公安定机关高度重视,以最高等级组成联合调查组,投入大量警力,调用一切资源,全方位开展查找。这个表述是完全可信的。

  乐清今年发生过女乘客叫网约车被害的恶性案件,几个月后紧接着突然报出孩子失联失踪的案情,当地在办案上,已经积累了重大警情处置的经验。只要处置及时、得当、机制到位,法网恢恢之下,案情的水落石出不是一件难事。

  这起案情处理过程中,整个社会的关注程度、当地市民热心参与程度与表现,也是够得上满分的。但正是这样的满分,与案情背后的剧情形成了强大的反差,整个情绪便发生了急转。这时候的失望与愤怒之情,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但是诚如警方通报中特别所述,孩子是纯洁的、无辜的。这是警方这份通报中既具信息量、也具价值观的亮点之处。

  截至目前,很多信息显现,这是一出因为家庭当中的矛盾冲突、由家长自导自演的闹剧。不管孩子在这个假案当中充当了怎样的角色,是配角还是主演之一,或者是毫不知情的玩偶,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长、家庭的角色。最后的社会责任也好、法律责任也好,都必须由家长来挑,而不是这个未成年的孩子。因此对于感觉被这个假警情耍了一把的网友来说话,情绪的指向也不要发生偏离。

  这起案件,剧情再狗血,最后的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孩子没事就好。但是一个假警情,牵动全国网友的心,牵动的是社会公共资源的大量介入,这个账,必须跟家长算。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假案归假案,但对于警方来说,每一次报案,都要当成真案去办。对于社会群体来说,都要当成真案去关切。千万不要因为这一起假警情,当“成狼来”了一样,从此麻木。

标签: 孩子;乐清;温州;男孩;失踪;警方;假案;剧情;家长;案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