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国家公祭日里谈英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姚昱帆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3日 16:27:36

更多

保持青年定力,不被少数恶意之徒的历史虚无主义蒙蔽。不忘历史,不忘国难,不断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让历史记忆转化成青年成长成才和报效祖国的不竭动力。

timg (3).jpg

  今天是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多万死难同胞。时间将是永远的证人。81年前的今天,它目睹了30万中国军民惨遭日本侵略者屠杀的悲壮场面。勿忘历史,不是为了叹息过往,而是为是坚定“不允许任何人轻易践踏我们家园”的信念,牢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

  缅怀无辜死难同胞,纪念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理应是当代青年应有的自觉行动。然而近年来,一股恶意贬损革命英雄的邪风邪气漫流。某杂志刊文打着“还原历史真实”的旗号,肆意嘲讽、质疑、抹黑革命先烈。“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常识”、“黄继光是杜撰的”、“狼牙山五壮士拔萝卜违反纪律”……一篇篇歪曲史实、妄图颠覆英雄形象的文章貌似“有理有据”,在取得部分网络话语权后,企图误导网络舆论,蒙蔽广大公众,达到其否定中国革命合法性的龌龊目的。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几乎所有这类文章或极尽添油加醋之举,或用细节否定本质,却歪曲英雄事迹本身,在英雄形象上用尽去中心化之伎俩。其借用个别当事人疏于年代久远记忆或不同资料记载出入产生的偏差大做文章,主观臆想,否定革命先烈事迹,使部分英雄形象变得狰狞,妄图取得消解革命英雄群体形象的目的。譬如,因为不同资料细节之处因各种客观原因或有偏差,带有强烈主观偏见,妄图利用“跳崖和溜崖”、“因几颗萝卜影射与群众关系恶劣”等文字游戏来否定“狼牙山五壮士”这种丑恶行径,用抗日雷剧的智商试图带坏年轻人,我们不能答应,更不能拱手把舆论先机让给他们。在事关全民族情感的革命英雄事情上,我们绝不能也不允许犯下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

  田心铭曾说过,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极端倾向,其要害就在于颠覆历史观,进而否定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错误思潮。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确,在缺少了硝烟战火的和平年代,人们往往因为难以代入而难以亲身感受革命战争的不易。少数人不能因为自己的无知无趣而肆意歪曲丑化英雄行为。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一个屏蔽英雄历史的国家是懦弱的。

  尊重、敬仰英雄,理应成为全社会最起码的情感认同和价值取向。这是放之世界而皆准的共识常识。美国通过设立“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来缅怀其民权英雄马丁·路德·金;英国人民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修筑铜像来悼念被尊称为“英国皇家海军之魂”的国家英雄纳尔逊。很多年轻人热捧的好莱坞电影,表面上看很酷实际上处处在宣扬美式爱国观,别因为无知发现不了而说美国人只搞什么普世价值观。

  英雄都是从苦难中走过,从逆境中历练,英雄的行为理应回到具体历史语境,不能用当代人的世俗情趣肆意解构英雄行为。如果人人皆能说英雄卑下不足,可现实中又有几个真正英雄呢?英雄行为和精神力,是我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财富。日本右翼连军国主义恶魔都要祭拜,中华民族最不缺的就是舍身取义杀身成仁、为国家为民族大义牺牲自我的英雄。而这些英雄的存在,才有我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光辉文明屹立不倒,才有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原动力。

  作为当代青年,面对国家和民族革命英雄的不恭流言和蓄意抹黑时,最好的回应就是誓死保卫英雄形象,在精神和行为上向英雄看齐。保持青年定力,不被少数恶意之徒的历史虚无主义蒙蔽。不忘历史,不忘国难,不断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让历史记忆转化成青年成长成才和报效祖国的不竭动力。

标签: 中华民族;英雄;革命英雄;英雄形象;历史虚无主义;革命先烈;英雄行为;死难者;同胞;南京大屠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