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拿什么叫停“网络水军”野蛮生长的脚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3日 16:27:35

更多

水军的大行其道,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法律相对滞后有莫大关联,治理“网络水军”,需要多方共治,但最终要靠法律的硬性约束对其予以严厉的司法打击。

12.jpg

  马克思曾说过,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类似《人民的名义》中郑胜利开的那种“给钱啥都干”的水军公司,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水军”已经形成一条巨大的黑色产业链,他们往往伪装成普通网民或消费者,通过有组织地发布、跟帖、传播相关内容等手段,既可以帮助商家制造虚假点评,也可以虚构有关企业的负面帖文,甚至可以在一些热点事件中,直接影响舆论导向。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杂志《紫光阁》官方微博批评嘻哈歌手PG One教唆青少年吸毒和侮辱妇女,结果遭到粉丝们的疯狂反击,几天后“紫光阁地沟油”话题登上了新浪微博实时热搜榜。有微博曝光,该歌手的粉丝误以为紫光阁是个饭店,疑似购买了热搜话题。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乌龙事件,暴露出一些自媒体平台“给钱啥都干”的趋利本质。

  “网络水军”的背后,不仅有商业利益的驱使,还有政治力量在推动。在国外的很多政治选举中,都曾遭遇水军的干扰。2016年英国“脱欧”以后,《经济学人》杂志这样评论道,“当社交媒体沦为传话筒,专制政府雇佣的水军无所不在之时,民主的幻想早已破灭。”拿国内来说,一些自媒体沦为流量的奴隶,对一些热点事件进行恶意政治炒作,巧妙地将矛头指向党委政府,加剧普通事件政治化倾向,严重危害网络舆论生态。如去年泸县太伏中学一中学生死于宿舍楼外,一些别有用心的自媒体为了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或政治目的,通过移花接木的手段,将“2015年武当山某中学暴力事件”和“法国华人被枪杀抗议活动”两段视频恶意嫁接到这起事件上,一时间网上谣言丛生,一起普通的安全事件演变成震惊全国的公共事件。

  一些自媒体“网络水军”野蛮生长所造成的社会危害不容小觑,单纯依靠他们的自律,或者提升网民的素养来解决问题,只能说是一种“乌托邦”式的天才构想。自媒体的逐利本性决定了,他们必然会通过博眼球来赚流量,但是组织实施大规模有偿发帖、有偿删帖、有偿操纵舆论等网络行为,已经超出营销的范畴,具备了违法性质。水军的大行其道,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法律相对滞后有莫大关联,治理“网络水军”,需要多方共治,但最终要靠法律的硬性约束对其予以严厉的司法打击。

  近年来,我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网络空间的法律法规,标志着网络空间法治进程迈入新时代,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网络水军”都涉嫌违法,不少自媒体利用法律的模糊地带打擦边球;另一方面,目前我们仍然缺乏一部专门针对自媒体的法律,必须进一步明确自媒体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如果不能从立法层面解决这一困境,改变以往过多依赖行政手段管制自媒体的方式,尽可能减少行政部门的自由裁量权,“依法治媒”就难以真正实现。

标签: 自媒体;水军;网络水军;网络;法律;给钱啥都干;犯罪嫌疑人;人民的名义;团伙犯罪;紫光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135901199857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