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杭黄高铁让世界认识大杭州,为协调注入大动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25日 16:54:06

更多

除了杭州到上海的铁路,以及杭州南下的铁路,浙江缺乏这样一条重量级大动脉串联起浙江和外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杭黄高铁具有填补空白的历史性作用。

timg (2).jpg

  12月25日上午8时34分,万众瞩目的杭黄高铁正式开通!

  虽然杭州乃至浙江和安徽早已身为长三角一员,特别是杭州早已深深融入长三角大都市圈,但是杭黄高铁的开通依然给杭州这座城市的明天带来了惊艳的想象空间。杭黄高铁将终结杭州作为国内发达省会城市西部县市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将终结杭州、黄山这两座世界级旅游城市之间“迂回曲折”的铁路交通史,并且使得杭黄两座城市抱团集体性融入大上海铁路枢纽网,喜迎世界八方客流。

  虽然,通过客运、水路等方式,外界特别是由上海、杭州注入的客流,早已认识富阳、桐庐、千岛湖这一座座美丽天城,但是与高铁带来的大流量客流相比,以往的那种人流规模依然是“小巫见大巫”。经由杭黄高铁这条大动脉,世界客流将经由上海、杭州这一座座枢纽,更加便捷、直接地涌入杭州西部一座座小城乃至黄山。从长期来看,这将对杭州旅游业的提升、人流物流的进一步深度融合、杭州在长三角的地位乃至在世界的知名度产生嬗变效应。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铁路并不算发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串联上海和北京的京沪铁路算得上中国境内最重要一条交通命脉。它的两端是上海和北京,但是在江苏境内特别是苏南一座座小城布置了星罗棋布的站点。恰是因为此,所有由上海去北京或是由北京南下的火车客流,都要一路领略苏南风光,见识苏锡常那一座座江南城市的人文气息。不要小看这一点,恰是这种串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造就了江苏融入上海、对外开放的先发风气,也带来区域内宁苏锡常殊异的融合,奠定了苏南地区长时期的高速发展。

  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内,长三角南翼则相对比较寂静。除了杭州到上海的铁路,以及杭州南下的铁路,浙江缺乏这样一条重量级大动脉串联起浙江和外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杭黄高铁具有填补空白的历史性作用。它将产生强大的聚集、串联效应。借此,杭州大都市与富阳、桐庐、淳安的融合程度将大幅提升,并且人群与人群的融合、城与城之间的一体化将受高铁的长时期潜移默化熏习,区域内融合效应将显著强化,进而助力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协调发展。

  黄山,是一座世界级名山。黄山的吸引力,不可小觑。一端是大上海,中间是杭州,往西是黄山,而在杭州与黄山之间一路连起的是10多条国家森林公园、7个5A级风景区。其中蕴含的旅游潜力是充满想象空间的。如果这还不算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风情线,试问这中国境内还有谁敢担当此任?由杭黄高铁串联起这条线上的颗颗明珠,其因抱团形成的聚焦效应将难以估量。由此,富阳、桐庐、千岛湖的风光将在更大范围向世界张开面目,而国家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亦将注入大动力。

标签: 杭州;长三角;黄山;客流;上海;开通;串联;大上海;千岛湖;苏锡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