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警察网红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长安观察公众号
作者:鲍南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8日 07:51:04

更多

从那些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出,当下的政务宣传,早已过了“我说你听”的时代,而是一种信息服务,相关部门将有用信息推送给老百姓。

u=1037577884,58624849&fm=26&gp=0.jpg

  账号仅开通半年内就收获900余万粉丝,累计点赞数超4000万,这是哪个“网红”的成绩单?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账号主人是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这个名为“四平警事”的抖音号,一改政务宣传严肃刻板的形式,由一位表演专业出身的警察领衔,与当地的主持人、导演“搭台唱戏”,用通俗的语言和搞笑的表演进行普法宣传。不少网友给主创们留言,“这是我见过的最不正经的义正辞严”。但正是这种反差,产生了某种奇妙的化学反应,让传播效果有了质的飞跃。

  “四平警事”的成功并不是孤例,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在创新警务宣传工作。北京海淀警方曾策划防诈骗宣传片,把多种诈骗方式具象化、场景化;河南郑州警方精心编排快嘴说唱,“一首RAP说诈骗,警察蜀黍来展现”;江苏常州警方拍摄的《民警李建国》,引得网友们大呼“原来警察也可以这么萌”……事实说明,宣传不意味着必须板起面孔,只要找到合适的传播方式,完全可以寓教于乐。

  公安系在政务宣传中一马当先,这其实给公权力机关很大启示。一段时间以来,不乏政府部门对“官宣”的认识流于表面,觉得把官方消息公开就齐活了,而所谓利用新媒体,也不过是编发个一百来字的微博。干巴的文字,模糊的图片,敷衍的视频,别说老百姓不爱看,恐怕宣传人员自己都不想看。而在上级反复的要求之下,一些半死不活的账号又开始另辟蹊径,比如将账号外包,抑或转发点鸡汤凑数……本是与群众密切交流的窗口,硬生生被搞成了紧闭的大门。

  从那些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出,当下的政务宣传,早已过了“我说你听”的时代,而是一种信息服务,相关部门将有用信息推送给老百姓。而“广而告之”仅仅是第一步,政府部门还要追求“声入人心”。在当前的媒介环境下,人们喜欢生动活泼的形式,习惯娱乐轻松的内容,那政务宣传也要找到合适的“打开方式”,让人听得进去。实践证明,在传播手段极大丰富的当下,创新没有那么难,关键取决于政府部门敢不敢尝鲜。

  当然,政务宣传接地气,但也不能陷入过度娱乐化的漩涡。我们的宣传需要流量,但不能向流量低头,不断在“正经”和“娱乐”之间找到平衡点,应该成为所有内容生产者的追求。

  (原标题《坐拥900多万粉丝,点赞超4000万,警察网红是怎么炼成的》,原作者鲍南。编辑 钱振霄)

标签: 账号;粉丝;宣传;政府部门;政务;成绩单;警察;收获;警方;开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