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别忘了做好服务的初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李攀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9年01月02日 17:01:18

更多

一些平台企业已把自己定位成科技公司甚至是科技巨头,在资本逐利的动机驱使下,产业布局不断加大,业务范围涉猎众多,却早已将当初成立平台、服务消费者的初心抛却脑后。

timg.jpg

  隆冬时节出门怕冷,很多人会想打一辆网约车,但可能会遭到这样的状况——等了很久终于能叫到一辆车,车竟然距离自己很遥远,有时好不容易等到车要来了,不知因何原因订单被取消。一般情况下,叫到拼车又比叫到快车更容易。这不禁让人心生感慨,在网约车蓬勃兴起的当下,为何打车如此困难?这除了是因有关部门监管变严,更多是源自平台企业在制度上的设计,来堵住平台管理的漏洞,以赚取更多的利润。例如,消费者拼车,企业就能提取更多的钱。

  其实这种尴尬状况何止存在于打车当中?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订餐,一个外卖小哥要送很多份餐,于是要等很久才能送到,有时送到了饭菜可能都凉了或者泼掉了;消费者通过网络购物,有时都不知道快递被寄到哪儿去了;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租到房子,小区要来收费找不到人交,屋里可能存在各种安全隐患。消费者打电话一问,其实人家外卖小哥、快递员等都挺不容易的,大家都是遵守公司的规定办事,为了生计辛苦工作。每当此时,笔者左右为难,有时饭菜被泼了没法吃,也要给外卖小哥一个好评。

  消费者心中有不满,能向谁诉说呢?投诉网约车司机,或者痛批外卖小哥,这都使人于心不忍,毕竟他们已经尽力了。在平台企业面前,消费者只能深感个人的渺小和无力。平台企业做的是规模几千亿的生意,服务客户的数量以千万计。对于消费者这样的点滴苦恼,平台企业何须放在心上?毕竟平台企业就算不把消费者的苦恼放在心上,消费者凭借个人力量又能如何?消费者为了这些苦恼就大费周折,先不管是否会得偿所愿,巨大的维权代价就会让人望而却步。

  近些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飞速发展,一批互联网平台公司异军突起,网约车、外卖、快递等都是一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得以创富的业务领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是运用技术将人与人、人与物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使得信息沟通无障碍并实时分享。也就是说,一个人想坐车,他在网络平台上发出打车需求,立马就能被出租车司机收到,一个人想吃饭,他在网络平台上发出点餐信息,立马能被店铺收到。

  但是,在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面前,服务质量成为了人们的精神诉求关键。满足消费者具体需求、提供具体服务地的仍然是一线工作者,而不是技术。将乘客送达目的地的,以及把外卖送到家门口的都是具体的工作者。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有自己的想法和诉求,是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的提供者。正因为此,互联网平台企业所要做的不仅仅是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产品的运营和维护,也要关注提供服务的人。让外卖小哥在风里雨里送几十份外卖,让网约车司机十几里外开车去接一个人,这些制度的设计方便了企业赚钱,却让企业的服务打了折扣。

  如今,一些平台企业已把自己定位成科技公司甚至是科技巨头,在资本逐利的动机驱使下,产业布局不断加大,业务范围涉猎众多,却早已将当初成立平台、服务消费者的初心抛却脑后。前期的企业竞争、资本地位争夺,让它们把服务做得光鲜亮丽,当消费者逐渐信任它们时,却开始以利益获得为重心。追逐利益并不奇怪,关键是不要忘了做好服务,而这种服务就落实在平台的一线普通工作者身上。

  我们常呼吁,要多给外卖小哥一些关爱,不要随意给他们差评,可是公司的制度设计是否让他们可以免遭一些困境,为他们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多创造一些条件?这样也是在提升平台企业的社会形象和服务水平。这样的平台企业本质上从事的是服务,而不是科技创新,更不是追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摩登的概念。走上越来越富有、越来越光鲜的道路,企业别忘了把服务做实,把品质做真,真正助力于人民幸福生活。

标签: 平台企业;外卖;打车;互联网平台;服务;网络平台;设计;制度;快递;快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