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控烟,必须是认真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9年01月02日 20:06:44

更多

“无烟城市”之路,少不了各方利益博弈,必然会有争议和不满,但是“全面无烟”时代是大势所趋。

timg (3).jpg

  随着跨年钟声响起,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正式生效。最新版《条例》穿越此前的争议,呈现出颇多亮点,反映了杭州将控烟进行到底的决心,不仅令支持禁烟人士欣喜,也使无烟杭州的未来进一步清晰。

  亮点在哪儿?首先是条例适用范围从部分地区扩大到“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其次,严格了控制吸烟场所范围,即使在自己的办公室吸烟也是被禁止的。此外,为一些控烟难度较大的场所设定过渡期。同时,设置了室外区域禁烟要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体育健身场馆、妇幼保健机构等场所,哪怕是室外部分,也要禁烟。还有如实行多部门监管模式,增加了控制吸烟措施,提高罚款额度,将“香烟界”新事物电子烟纳入禁止范围,种种细化之法,都展现出较强的控烟决心和科学施策的部署。

  克服困难争议,调和各方意见,才能创建出符合大众利益的条例。杭州是国内较早开展控烟立法的城市之一,成果显著,但是探索控烟的道路上也面临和其他城市一样的困扰。此前的修改草案和征求意见稿因为删改具体表述的问题,受到全国关注,甚至出现了“开倒车”的指责。实际上,循序渐进是不少城市共同的做法,香港、深圳等城市也经历了休闲娱乐场所从“限制吸烟”场所转为“禁止吸烟”场所的过渡。面对争议,杭州新条例保留“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表述同时,增加了部分场所除外的设定。如此,既吸收了社会建议,也没有打乱既定的控烟步伐,更贴近现阶段社会现实、更具实操性。

  “无烟城市”之路,少不了各方利益博弈,必然会有争议和不满,但是“全面无烟”时代是大势所趋。从开始的不能在办公室抽烟,到不能在室内抽烟,到现在的室外部分区域也不能抽烟,无烟的未来越来越清晰确定。可一步不能登天,这中间的路径如何走,必须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制定经得起推敲的法律法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是重中之重。去年初,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杭州市2018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被列为今年的正式立法修订项目中的第一项,重视程度毕现。

  刚性的法律法规之外,柔性的宣传引导也必不可少,社会共识的取得殊为不易。据公开资料显示,杭州总体吸烟人群率在20.5%,全面禁烟的挑战可想而知。吸烟,有损他人健康权益;禁烟,同样要牺牲部分人的自由。但是无论一手烟还是二手烟,有害性这一点上是共通的,这一点的宣传还要加大。而对阻碍控烟进程的行为要及时扫清,比如有某品牌的电子烟和最近上映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放一起宣传,明显不符合最新《条例》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促销、赞助活动的规定,法规有必要及时出手纠偏,及早开出第一张罚单。

  “控烟,我们是认真的”,新条例传音止争,无烟杭州势必更健康、更美丽,也更具国际范。

标签: 禁烟;条例;控制吸烟;杭州市;杭州;争议;公共场所;修订;法律法规;钟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