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升级控烟令需严格务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9年01月02日 17:01:19

更多

行政法规重在如何落到实处,需要在执行层面不存在任何“注水”行为,又要避免过于激进而产生矫枉过正的不负责行为。

timg (2).jpg

  社会普遍认为,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新版控烟条例,将逐步把杭州带入“无烟城市”行列,不仅如此,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招”已经箭在弦上。相比之下,新版控烟条例进一步扩大了适用范围,针对全杭州范围内的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

  细数这两年的相关新闻可以发现,关于“最严”的字眼频频映入眼帘。问题是,铺天盖地的“最严”规定与社会实际状况之间,相隔的可能不是一张报纸的距离。从规则的出台到落实,需要社会的认可,需要执法的力度,更需要可操作的措施。

  来看一组统计数据:尽管此前经历过控烟整治措施,但截至2015年,杭州市的成人吸烟率大约在20.5%,这就意味着每5个杭州人中就有1个是烟民。另据2018年数据,杭州市控烟执法行动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2818人次,检查公共场所19776家,整改1601家,行政处罚772家,罚款金额157850元。

  数据是整改落实的真实写照,也是控烟背景的直观体现。即便是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的当下,哪怕以实际行动支持政策的人群也在与日俱增,但吸烟这种看似细微的个人行为,要在公共场合真正杜绝,其难度绝非易事。正因为我们多半把吸烟定义为个人行为,因此要不要抽烟在很多情况下就表现为个人意志,这就造成了面子人情、个人尊严等种种因素的叠加,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公共场合禁烟的执法难度。

  一拨接一拨地渲染规则是如何的“史无前例”,同时现实感受上又是“波澜不惊”,两者的鲜明对比,只会不断地消解规则的权威性,进而反向主张公共场合不负责的吸烟行为。这一点,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应当有意识,许多直接负责的执法部门更要有认识。在必须推进无烟环境的社会趋势之下,如果把工作成效的提升寄望于个人意识的“觉醒”,就目前而言,在烟草文化相对浓厚的整个社会无亚于空中楼阁。

  在烟草的生产与销售都是国家准许的背景条件下,整治“揣在兜里”就合法、“叼在嘴里”就违法的吸烟问题,的确是对社会治理者智慧的考验。行政法规重在如何落到实处,需要在执行层面不存在任何“注水”行为,又要避免过于激进而产生矫枉过正的不负责行为。参考最新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我们能解读出务实的味道。以萧山机场关停航站楼内所有吸烟室为例,果断出手的同时,同样开辟露天吸烟室,保证部分烟民的需求,既避免了举措上过于武断,又保证了明确的操作性,通过明确压缩公共场合的吸烟空间,形成整体环境上的压迫性,循序渐进地推进控烟进程。

标签: 杭州市;公共场合;条例;吸烟;公共场所吸烟;箭在弦上;公共场所;无烟城市;个人行为;烟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