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筑梦中国 人大监督当更有作为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飞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2日 08:40:55

更多

对于人大而言,也是“打铁还得自身硬”,必须不断加大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者自身建设,为切实发挥好人大的监督职能提供坚强的保障。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五)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将依法治国步伐不断推向前进,首先必须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2016年来,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报备的30多件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逐件进行审查,研究处理各方面提出的审查建议92件,对发现的与法律不一致问题进行监督纠正,开启了法治中国新征程。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监督法律的实施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事实上,每年人大常委会都会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国家建设、改革的一些重点领域作为监督的课题。2016年执法检查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人民群众从吃的安全到出行安全各个环节。过去这四年,人大常委会共开展了二十次执法检查,推动着法律得到了更加严格实施。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就应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忧,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人大发言人傅莹就曾明确表示:今年是我们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最后一年,我们也不会放松监督;今年也确定了一些重要的题目,比如药品管理法,这是大家关心的,另外产品质量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等。可见通过人大有效监督,既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也能够拉高民众“获得感”。

  代表作用的发挥,是人大行使监督职能的重要基础。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就曾明确指出:“常委会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就应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真真正正地做到让代表为人民负责,为人民说话。同时,也应多采纳代表的建议,着力提高办结率和代表的满意度。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监督职能得到了有效发挥,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而今13亿多人民正行走在全面小康征程中,人大代表更应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多搜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在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对于人大而言,也是“打铁还得自身硬”,必须不断加大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者自身建设,为切实发挥好人大的监督职能提供坚强的保障。

标签: 人大常委会;人大;法律;代表作用;监督工作;人民群众;执法检查;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22661981710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