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三问“皇宫”高校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一言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0日 20:10:35

更多

高校,是一个育人的地方,更是一个传播科学的地方。如果把这样建高校,视为一种创新之举,那是对“创新”的亵渎。做事实事求是,实实在在,不搞哗众取宠之举,是一所高校的底线和基本的品格。

  近日,一则关于江西新建的“皇宫”式高校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说,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内的所有建筑均为仿古风格,有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建筑群。校区坐落于有“禅宗圣地”之称的江西省靖安县宝峰镇境内,总投资10亿元,分3期建设。学校目前已经为靖安校区投资了数亿,现在校区内设施已经基本完善,预计今年5月份即可投入使用。该校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

  花费巨资,把高校建得跟“皇宫”似的,是教学和科研之必须吗?高校建筑的本质,就是教学和科研之地。一般而言,与校园风格和建筑物外在的形态,没有必然的关系。早有高论在耳:高校水平的高低,不在大楼,而在“大师”。新建高校追求一定的建筑风格和美感,这是可以理解的。在新建的校园里,适度有点非功能性的点缀之类的建设和投入,有时可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但是,本末不可倒置。从该校有关人员的回应和外界的关切看,也让人生疑:“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可资艺术写生的地方,不惜巨资,打造一个“皇宫”校园,这也太奢侈了吧?真有这个必要的话,完全可以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实现,那样,岂不更经济?至于通过校园建筑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恐怕更多是一种“说法”而已,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岂止是一个校园能够完成的?

  钱从哪里来?如果有财政的投入,如此奢华建设、任性之举,有关方面是如何审查通过的?即使是民营资本投资,有没有借助银行贷款?如果有,银行方面对投资的风险评估,是如何通过的?建设高校,不是房地产开发,高校投资具有公共性,投资回报的周期是很长的。当然,银行方面有专业人员,无需外行瞎操心。但是,公众关注银行资金借贷的走向、资金的安全性,也是很正常的。

  有没有这样的可能,借建设高校之名,行商业运作之实?高校具有公共性,又是教育文化建设的项目,其建设用地的成本是很低的。从有关报道中得知,此前这里已经作为影视基地,供有关电视剧拍摄之用。未来,还会不会继续有这样的运作乃至更广泛的“合作”?比如,会不会被当作一个景点,供人有偿参观游览?

  高校,是一个育人的地方,更是一个传播科学的地方。如果把这样建高校,视为一种创新之举,那是对“创新”的亵渎。做事实事求是,实实在在,不搞哗众取宠之举,是一所高校的底线和基本的品格。浮躁、浅薄,任性、奢靡,应该与高校无缘。

标签: 高校;校区;中国传统文化;皇宫;校园;投资;学生艺术;公共性;靖安;写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0410794898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