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打击诸如“网红”面包店不妨重奖“吹哨人

来源:法制网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5日 08:03:16

更多

只有汇聚民智,共同促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良法善治,人们的饮食环境才能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据媒体报道,经内部人员举报,因疑似存在长期使用过期面粉、卫生条件恶劣等问题,上海“网红”面包店Farine武康路店被责令停止营业,该面包店位于闵行区的工厂也已被责令停产,8名涉案当事人被带走调查。

  相比于排长队抢“假面包”的愤慨和恼火,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更让消费者们心有余悸。从“最严食品安全法”到“立法查处食品安全欺诈”,再到“食药造假直接入刑”,都说治乱还需重典,可为何重典已有,隐患尚存?归根结底,在于社会各界协同共治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

  毋庸置疑,我们保障“舌尖上安全”的努力从未停歇。作为食品安全的把关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食药监管部门积极促进监管转型、消除监管盲区,努力实现法治监管、精准监管;作为食安违法行为的揭露者和警示者,各家媒体充分发挥监督和舆论导向作用,让黑心商贩无处遁形。然而,作为食品安全的最大受益者,消费者们更多地是依赖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惩治和媒体监督,主动发现、揭发和举报的意识尚有待提升。

  如何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在食安治理中的强大力量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加大对举报人的奖励和保护举报人的利益不失为一项切实可行的手段。据此次问题面包店的举报人介绍,自己曾向店里反映过面粉发霉问题,但对方做出了逼其离职、甚至是告其诽谤的威胁。

  其实,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举报和奖励方面,我国已有相关规定。201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有奖举报范围,指出可以适当提高奖励额度;现行的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指出,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举报人奖励,并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2016年,上海市修订并实施《上海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较明确地规定了奖励额度。此外,全国各省市也不乏建立食安违法举报制度的实践和思考。

  相比于欧美很多国家重奖举报者的“吹哨人制度”,我国的奖惩机制确实有待完善,而且对于食品安全有奖举报意义和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更有待提高。同时,公众对劣质食材、食药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反应也不该仅限于谩骂和抵制,主动曝光并非为了得到政府奖赏,而在于促进公众要主动意识到:勇于揭发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前有明星餐饮食材购假,后有网红店家面粉发霉,“人红是非多”恐怕不能成为食品安全隐患存在的借口。备受瞩目的名店尚且如此,监管阳光不常照到的地方,问题更是可想而知。因此,无论是被人们“高看一眼”的知名餐饮还是让人心存疑虑的小摊小店,监管都不能有一刻放松。法律之下,黑心商家铤而走险,无非是为了一个“利”字。作为百姓餐饮的提供者,责任之大无需赘言。企业在人民食安问题上利欲熏心、心存侥幸、置公众安危和信任于不顾,最终也必将被社会所抛弃。

  全民食安惠于全民,更有赖于全民。建设食品安全的和谐社会不仅是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每一份子的参与和支持。只有汇聚民智,共同促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良法善治,人们的饮食环境才能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标签: 食品安全;举报;举报人;奖励;职能部门;面包店;监管;食品安全法;面粉;餐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52852466609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