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问题电缆:一个神话跟一场笑话,只差着一记举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佘宗明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5日 07:40:44

更多

《西游记》里,许多小妖怪就是有“神助”,才敢横行一时。而摊上事后,跪地求饶往往也只是这些小妖怪。

  一个神话跟一场笑话之间差了多远?

  在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上,答案就是:一记举报。

  从理直气壮地要维权,到痛哭流涕跪地道歉,这180°反转又需要多久?

  问题电缆生产企业奥凯公司给出的答案是:一场发布会。

  奥凯公司命运逆转的关键节点,就在于这一记举报和一场市政府发布会。前者是自称奥凯内部员工者以“放哨人”姿态举报,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所有电缆偷工减料;后者则以“经国家权威检测部门检验,全部不合格”的结论,印证了前者的说法。

  而在被举报前,奥凯公司就是个神话:

  投产两个月,就击败6家竞标对手,其中还有大型央企,拿下西安地铁三号线的大单;

  其官网显示,其5种规格的产品拥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有关质量认证中心还为其出具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认证;

  据《华商报》报道,其客户多为“中铁系”和“中字头”企业,2016年4月到11月份,它有100多次与数十家公司的业务往来,其中90%以上的往来都是和“中铁”“中交”“中电建”等大企业;

  其商标注册才刚满一年,却顺利获评陕西省著名商标(按《陕西省著名商标认定标准及认定程序》规定,必须在三年以上);

  奥凯公司曾于2015年先后被西安市质监局和陕西省质监局检出多重问题,却未被中断向地铁线路供货,还在地铁电缆供应领域攻城略地。

  什么是神迹?奥凯公司这些履历就是:不是业内龙头,又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处罚,还屡罚不改,到头来却能一路过关斩将,简直是专治各种不服。这既为该公司加载了某种神秘色彩,也令舆论无法不遐想。“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但有能力也会受制于重力没那么容易上天呐。

  难怪有人质疑:是谁在用手中的权力,给问题企业“加持”,令其有如神助,行销各地?

  有如神助,没了那个“如”字,种种荒唐的情节才合乎现实逻辑。

  离谱的正面是传奇,背面则是怪诞录。奥凯公司被举报前,神乎其技;被举报后,原来的光鲜神迹都成了含垢匿瑕的劣迹。

  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奔。小孩的一句“他什么衣服也没穿”的真话,逼得装瞎的风潮退了,皇帝在裸奔的事实才被戳穿。而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中,若非那记举报,奥凯公司这么多劣迹、这么大猫腻,就无人发现?抑或是,有关机构只是装瞎?

  在新华社的追问下,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奥凯公司“陕西省著名商标”的头衔回应,具体经办此事的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对政策要求的时限理解存在偏差,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存在“把关不严”的情况;对于“多次发现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为何没有及时中止供货”的问题,有关方面则未给出明确回应。

  偶有工作疏忽很正常,但奥凯公司能钻这么多的“工作疏忽”的空子,问题一个连一个,却还是畅行无阻,其联想空间未免有些大。

  据专业人士披露,不合格电线由于电流大铜导体偏小,会造成发热引起燃烧,用在地铁线路上,等于埋了颗“地雷”,随时随地都可能“引爆”,后果不堪设想。而同样不堪设想的,是奥凯公司能问题频发之下仍能过关斩将,还有被举报后敢叫嚣举报者“别有用心”和已报警的底气何在。

  这实在没法不让人想到那几个字:如有神助。

  耐人寻味的是,《西游记》里,许多小妖怪就是有“神助”,才敢横行一时。而摊上事后,跪地求饶往往也只是这些小妖怪。

标签: 奥凯;举报;西安地铁;陕西省;电缆;著名商标;神助;妖怪;地铁线路;质监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5266908471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