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开车上路,你能做一个“有能力但不计较”的人吗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陈方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2日 22:36:54

更多

所谓"威不足则多怒",开车上路,很多时候你确实需要去学着做一个“有能力但不计较”的强人,这既儒雅,其实也是自保。

  开车上路,你能做一个“有能力但不计较”的人吗

  据央视网报道,北京的贲先生骑摩托出门,遇到一位抱着孩子的路人,便停下车礼让。这时,后面的车子嫌弃贲先生太慢,多次按喇叭催促。又到一个路口,他停车让直行的路人先走,后面的车子又再次长按喇叭,声音刺耳急躁。贲先生在一个路口下车对后车司机说:“下回记着,有老人孩子过,让一些,别催!”司机最终点头认同。

  开车在路上,我们会遭遇很多类似的“违规边缘”行为。但如果发起火来,吃亏的无非还是自己,最多来个“玉石俱焚”,那也实在得不偿失。

  贲先生短短几句话,有理有据有节制,成功化解了一场可能的矛盾。很多网友说,“这位骑手帅死了!”

  我记得没错的话,当年暴打变道女司机的视频出来之后,也有很多人夸那位打人的男司机很“帅”。但网友这次夸贲先生“帅”,显然和那潇洒的“无影脚”没有关系,而在于贲先生当时出奇的平静与和气。可见,帅的方式有很多。在我看来,化解路怒,儒雅显然比愤怒更帅。

  贲先生以儒雅的方式化解了这场冲突,至少告诉了我们处理这种事情的另外一种可能性。视频中,他看着就像一位老司机在教育年轻司机怎么开车,那副谆谆教诲的神态,简直太迷人了。尤其想到他心中强压的怒火,更是难以想象他的淡定自若。苏轼说,“无故加之而不怒”,大概说的就是贲先生这样的状态吧。

  所谓"威不足则多怒",开车上路,很多时候你确实需要去学着做一个“有能力但不计较”的强人,这既儒雅,其实也是自保。

标签: 司机;先生;路人;车子;喇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12732507716624.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