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手把手教你如何谈情、顾亲、护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国明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1日 09:11:47

更多

正所谓“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与其为子孙留下财产,不如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创业。这样的亲情,才最显厚重。

  原标题:《为亲情筑牢“守护堤”》

timg (5).jpg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紧张的反腐剧情、复杂的人物关系,促人思考有关亲情与公平正义的话题。

  “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亲情。当今时代,社会快速变化,竞争日趋激烈,有人在背井离乡中割舍了亲情,在日常忙碌中遗忘了亲情,在日夜拼搏中忽略了亲情。珍惜亲情,呵护亲情,是道德伦常的基本底线,是社会和谐的深层次根基。

  但也有一些人,分不清公与私的界限,让权力、贪欲的藤蔓缠住了亲情。有的领导干部,在外经得起声色犬马的诱惑,在家受不住亲人的软磨硬泡、抗不住妻子的枕边风,或是出于为子孙谋家财、为后辈做铺垫的想法,不惜铤而走险、折损大义。亲情本是守望相助的人间真情,如果令其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突破了党纪国法的底线,它就会变成“温柔的陷阱”。

  自古以来,有许多流传久远的亲情佳话。西汉名臣疏广因品行高洁深受皇帝信任,经常得到赏赐,告老还乡后开办学馆,不收学子分文。子孙们想让他置办田宅,请他信任的乡间老人前来劝说。他答道:我难道老糊涂不顾念子孙吗?已有的田宅,只要子孙勤于劳作,足以供给他们衣食了。正所谓“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与其为子孙留下财产,不如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创业。这样的亲情,才最显厚重。

  在如何对待亲情方面,老一辈共产党人堪称典范。当侵略者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毛泽东同志毅然把自己儿子送上战场。毛岸英不幸牺牲后,他悄然将爱子留下的棉布衬衣、蓝色军帽、灰色纱袜等保存了二十几年。这份至深至爱的亲情令人动容。毛泽东同志在亲情与大义之间,头脑十分清醒,他给自己定了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无论是对儿女、对亲戚,还是对师长、对友人,他都坚守不渝。

  亲情如水。水是生命之源,既蕴含着平静,也潜藏着破坏力。正因此,亲情需要维系,更需守护,为亲情筑牢“守护堤”,这是从长远为亲人着想,也是对公义的坚守、对自己的保护。把党纪国法挺在亲情前面,始终做到谈情不忘义、顾亲不逾矩、护亲不过线,亲情才能高尚恒久,才能化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而非腐蚀变质的浊流。

  “情感就像吹动帆船的风力,理智则是把持方向的舵手。”当我们得到亲情陪伴、从中获取力量时,当我们割舍不下、徜徉在亲情温暖中时,请一定记得在亲情面前保持理智,用心守护好亲情。这是一种清醒、一种远见,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标签: 亲情;底线;坚守;枕边风;公平正义;共产党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213302148535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