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解读:即将重启的巴以和谈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7日 21:01:15

更多

特朗普会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一方面显示出特朗普对于阿巴斯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承认与力挺,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特朗普在巴以问题上更加的务实与谨慎。

  作为特朗普上任之后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的第一次会面,在会谈中,特朗普明确表示,将会督促重启搁置近三年的巴以和谈进程。而特朗普与阿巴斯的会谈以及随后的表态,被外界认为是窥探美国未来巴以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

  此次会面,是特朗普上任总统之后第一次与阿巴斯会面,从最终结果来看,两人的会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朗普对于阿巴斯十分信任,希望阿巴斯“能够是那个签署给该地区和巴以两个民族带来安全、稳定和繁荣文件的那个巴勒斯坦领导人”。考虑到阿巴斯这些年在巴勒斯坦政坛内部一直面临来自于法塔赫、巴解组织以及哈马斯等派别的挑战,特朗普此番表态,很大程度上表明了美国对于阿巴斯政治合法性的力挺,也为未来巴以和谈奠定了良好的基调。

  对于未来的巴以和谈重启,特朗普显得信心满满。特朗普甚至表态:“我长期以来一直听到很多人说,巴以和谈协议的达成,将可能是最困难的协议,但是让我们一起努力,让他们明白,他们错了!”

  与特朗普的信心满满相比,阿巴斯也显然对于此次访问的成果十分满意。阿巴斯重申了巴勒斯坦将1967年停火线设立为未来巴勒斯坦国边界以及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立场,“我们的战略选择就是达成‘两国’方案,即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家,与以色列沿着1967年边界线和平、安定与持久的共存。”

  此次特朗普与阿巴斯的会面,与数月前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面相比,对于巴以问题的表述更加清晰和专业。在数月前,刚刚就任总统的特朗普,在会见来访的内塔尼亚胡时候,就巴以问题表态认为,美国支持“各方都支持的方案”,却并没有明确提及“两国方案”,被外界视为是美国将要放弃支持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家的先兆。其实如果我们客观的看待特朗普,一个刚刚就任的总统,在诸多重大事项突然涌来的执政初期,特朗普及其并不稳定的外交团队恐怕并没有时间来认真的梳理与学习巴以问题的细节,因此特朗普在与内塔尼亚胡会面时的表态,并不足以被认为是美国将在巴以问题上偏袒以色列的预兆。

  随后数月,特朗普的外交团队核心成员,如顾问格林布拉特、国防部长马蒂斯、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等先后造访中东,不仅与以色列高层进行了深入的商谈,而且还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约旦、埃及和沙特等巴以和谈相关方进行了商谈,特朗普的团队也逐渐深入了解和学习了之前历届政府外交团队在巴以问题上的经验与教训,因此经过数月历练之后,特朗普得以对中东问题尤其是巴以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与美国人主动学习相伴的,是巴以和谈有关各方积极主动的在通过各种渠道影响特朗普及其外交团队的视角。比如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塞西、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以及国王萨拉曼都先后访问美国,先后通过不同方式向特朗普强调了巴以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促使特朗普认识到,在巴以问题上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智慧。

  与特朗普在巴以问题上态度逐渐转向“理性”相伴的,是以色列对于特朗普期待的“搬迁驻以色列使馆至耶路撒冷”和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热情降温。尽管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等高层先后对以色列表示,美国仍然在“考虑”搬迁驻以色列使馆,但是似乎这个期限遥遥无期。

  与特朗普在巴以问题上谨慎相伴的是,特朗普的中东政策框架已经出炉,其重要的三个目标先后是“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促成叙利亚政治重建”和“重启巴以和谈”,而当务之急仍然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如何能够通过外交手段,集合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凝聚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上彻底击败“伊斯兰国”和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是特朗普必须考虑的首要议题。所以在巴以问题上,不再秉持偏袒以色列的立场,转而更加务实的拉拢阿拉伯国家,成为了当前特朗普必须为之努力的外交方向。

  特朗普会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一方面显示出特朗普对于阿巴斯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承认与力挺,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特朗普在巴以问题上更加的务实与谨慎。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朗普及其外交团队也对巴以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重启巴以和谈进程,似乎正在酝酿。

标签: 特朗普;阿巴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会面;以色列;团队;和谈;内塔尼亚胡;外交;领导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773864861200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