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三十四丨重才育英灵岩公——浦江新光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希光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3日 10:18:09

更多

朱可宾并没有培养人才的责任,却能把自己的家产贡献出来,帮助读书人走上功名之路,是忠义之举,孝友之举,为国培养人才之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新光村隶属于浦江县虞宅乡,位于县城西北部,已有近300年历史,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全村约600人。新光村俗称廿五都朱宅新屋,村东为浦江最著名的朱宅水口,村南为中华山、笔架山和瞿岩岭古道,灵秀茜溪绕村而过。


11.jpg

新光村老屋

  浦阳朱氏始祖朱照,祖籍江西婺源,与朱熹、朱元璋祖出同门。朱照于北宋年间从婺州通判退休后定居浦江县城。浦阳朱氏第十三世朱胜,于明洪武二年(1369)从县城迁居茜溪上宅(今朱宅),第二十三世朱可宾,号灵岩,于1735年前后,在杭州等地创办印染厂等,富甲一方,号称朱百万。

  诚信致富之后,灵岩公主要做了三件大事:其一,建造了一座高档次、高品位、具有文化气息的灵岩大庄园和座落于县内外的几十座小庄园。其二,修桥铺路、赈灾济贫行善事。其三,重才肓英,捐资助学。1756年重建浦江学宫,1763年新建浦阳书院,灵岩公捐金250两,望其早日落成。其孙朱其追捐640金,重建金华府学,知府严荣授“义崇黉序”匾额。

  灵岩书院由儒丰居、教室、立考亭、坦途等组成,由朱可宾创办于1745年左右,拔有许多贤田,所有本家及外来学童一律免除书学费。150年内培养出举人、秀才、太学生等八、九十人;外来的不知其数,其中县城朱能作考中进士,任监察御史;薛下庄的薛砚封考中举人,为灵岩公赠楹“积功累仁留名乡国,继志述事为贤子孙”。

  由举人戴如京、张用路撰写而上呈的“朱公义庄”的报告上说,浦江县的读书人虽然天资聪颖、读书优秀,却因缺少赶考的路费而不能取得功名,朱可宾对此深为惋惜,故捐田助学,为本县长久兴旺打下基础。金华知府凌广赤批示“捐产一门,孝义可知”;闽浙总督钟音批示:“捐田扶助贫士,义行可嘉”。金华武状元朱秋魁题匾:“前微克绍”。浦江知县薛鼎铭则为其撰写传文,浦江县志、朱氏家谱多有记载。

  金华校官何纶锦于1818年5月撰写的“朱氏乡会试路费义田记”的长篇祭文,是尚学重德的一笔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现收藏于浦江博物馆。文中说:朱可宾仁义德高、惠及子孙,尤其是他能以一个县的教育文化发展为己任,有志者第一是道德,第二是功名,最后才是富贵,决不能把它们颠倒过来。朱可宾并没有培养人才的责任,却能把自己的家产贡献出来,帮助读书人走上功名之路,是忠义之举,孝友之举,为国培养人才之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标签: 浦江县;举人;功名;灵岩;金华;培养人才;读书人;路费;县城;庄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33695766593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