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乱刻乱画最高罚20万 景区管理需要走向精细化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5月26日 09:26:58

更多

风景名胜资源不可再生,旅游消费人群的急剧增长和旅游规模的扩大,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原标题:景区管理走向精细化(经济时评)

1.jpg

  最近,山东出台了《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从景区的运营、管理,到不文明行为的规范,制定了一系列细化规定,引起广泛关注。条例规定,今年8月1日起,山东风景名胜区将形成退出机制,同时景区内圈占摄影位置向游客收费的,最高将处以1万元罚款,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最高罚款20万元。

  近年来,旅游业发展十分兴盛,同时,不少新问题也暴露出来。风景名胜资源不可再生,旅游消费人群的急剧增长和旅游规模的扩大,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现行法律框架下,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地方政府有空间和责任将景区管理逐步细化,形成可落实、可操作的政策。这既是对国家层面方向原则的补充,也是对打击破坏文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支撑,山东此次出台的《风景名胜区条例》就迈出了这一步。

  据了解,以往山东风景名胜区存在“只进不出”的情况,造成资源破坏。对此,新条例规定,景区管理保护不力且整改不达标的将撤销资质。此外,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为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并将风景名胜区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责任明确,才有追责的基础,管理也就有了抓手。否则,到了操作阶段,即使是好政策,但是责任不明确,反而会成为“踢皮球”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年来“驴友”探险事故频发现象,条例还划定了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区域、时间和非开放区域,游客不能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对于圈占摄影位置向游客收费、屡禁不止的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运营、旅游行为也都有了细则,责令不改将处以重罚。

  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承载居民消费休闲的重要载体,旅游业如何规范发展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们期待,山东的细化规定能给旅游市场的规范运行,带来更多参考和惊喜。

标签: 风景名胜区;景区管理;风景;风景名胜区条例;风景名胜资源;山东;旅游消费;摄影位置;条例规定;文明行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63167774900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