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飞机上玩任性 后果很严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2日 09:58:54

更多

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乘坐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只有文明有序的乘机环境才能确保飞机航行的安全舒适,面对那些任性行为,民航管理者就应该硬气一点,让他们知道“飞机上玩任性,后果很严重”。

  在乘飞机的时候玩手机,还不听乘务人员劝告,大家可能都看到过类似的新闻,今后,这样的人没法再任性了。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布《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规则》(全文)。工作规则中规定,旅客在飞机上存在强占座位、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违规使用手机等九类扰乱行为将被口头制止,制止无效将被采取管束措施。

  飞机虽然是弹丸之地,安全问题却非同儿戏,丝毫疏忽都可能演变成灭顶之灾。强占座位、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违规使用手机……这些在地面上的“小动作”一旦到了天上,很可能引发的是一次大事故。你的一次小任性,很可能将别人生命置于险境。

  民航管理部门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三番五次三番五次下通告禁止,但是实际上,在飞机上玩任性的人还是层出不穷。比如今年1月5日至2月6日,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接报3起在飞机上非法使用手机拒不关机案件,跟以往相比,这类案件还是呈高发态势。

  为什么这种任性行为层出不穷?在《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规则》出台之前,机组安全员对占座、玩手机等一些还达不到违法犯罪的行为,只能劝导为主,除非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并不能施以强制措施。此前还发生过安全人员对任性行为采取强制措施后,事后反倒被乘客倒打一耙,这就从某种程度上放任了这些任性之举。

  而这次的规则中,明确将这些行为定义为扰乱行为,并且明确了处置办法,首先口头制止,制止无效就可以采取管制措施。这样的明确规定无疑让机组人员处置飞机上乘客的任性行为有了依据,从另一方面来看,对那些不加收敛的任性乘客也是一种警示:以后再任性,后果可是很严重的哦。

  当然,根治飞机上的“任性”行为,光靠这一个规则是远远不够的。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可以设立不文明乘客黑名单,去年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制定出台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并且已经开始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但是目前看来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今后,这个黑名单可以由各家航空公司统一共享,无论是在哪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出现了扰乱或者非法行为,各家航空公司都可以拒绝卖票给他。只有这样,任性者才能有所顾忌,痛改前非。

  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乘坐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只有文明有序的乘机环境才能确保飞机航行的安全舒适,面对那些任性行为,民航管理者就应该硬气一点,让他们知道“飞机上玩任性,后果很严重”。

标签: 飞机;手机;任性行为;工作规则;文明行为;各家航空公司;安全保卫;公共航空;民航旅客;寻衅滋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2354421905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