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影评|被“抗日神剧”拖累的戚家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捉刀人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3日 12:15:40

更多

每一部忽悠观众进场的“大IP电影”,毁掉的都是国产片的信誉,而这种透支,不知道用多少时间、多少部电影才能慢慢弥补回来。

  原标题:被“抗日神剧”拖累的戚家军

007.jpg

  刚刚过去的端午档,对于中国电影来说,绝对是一次屈辱的惨败:先是十几部国产电影齐齐地盯上了端午加六一的“小黄金档”,但《加勒比海盗5》一宣布定档,国产片立刻望风披靡作鸟兽散,只有孤零零几部电影合力狙击。然而,这场略显悲壮的战役并没有上演逆袭的大反转。虽然早在意料之中,但对于关心中国电影的影迷来说依然令人感伤。这其中最令人扼腕的,当数《荡寇风云》。

  熟悉香港电影的人,一定对陈嘉上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不管是让黄秋生展现巅峰演技的《野蛮刑警》,还是比《速度与激情》提前6年疾速狂飙的《霹雳火》,抑或是让周星驰在喜剧之外大展拳脚的《逃学威龙》系列与《武状元苏乞儿》,还有张国荣最被严重低估的《锦绣前程》……其掌舵者都是陈嘉上。他的《精武英雄》更是功夫片绕不过去的一座高峰,它将中国电影人对功夫、对民族性的思考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然而比较可惜的是,随着香港电影人大举北上,这种思考逐渐湮灭在试水内地影坛的各种商业片里,直到有了这部《荡寇风云》。

  笔者一向认为,判断一部与战争有关的电影是否出色,很大程度上要看它对于敌人的态度。在这一点上,《辛德勒的名单》和《钢琴家》对于纳粹军官的塑造堪称教科书般的典范。用这个道理去衡量“抗日神剧”,则是令人脸红的。

  “抗日神剧”的蠢在于不管是“裤裆藏雷”还是“包子炸弹”,一边神化抗日力量,一边丑化敌人,只会让人思索这样一个问题:面对战斗力如X战警一般的中国军民,日本军队能坚持八年,实在是个奇迹!然而,这样的垃圾层出不穷,一年“死”在横店的“日本兵”,连起来可以绕地球好几圈。如果你去问这些作品的生产者,他们会给你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观众喜欢,我们有什么办法?”面对这样的甩锅,观众是不会反驳的。他们只会用脚投票。所以如你所见,“抗日神剧”这些年已经扑街到近乎死亡,《荡寇风云》的出现,正是对“抗日神剧”的反驳与反思。

  在尊重敌人方面,它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它的幕后团队召集了多名优秀的日本电影人,原创音乐梅林茂、服饰设计大师和田惠美、日本首席摄影师石板拓郎……而在幕前,所有倭寇都由日本演员扮演,他们在表演中那种与生俱来的敬业与野性,结结实实地给他们的中国同行上了一课。一部讲述倭寇的电影,能吸引到这么多日本电影人加盟,本身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这部电影跟“抗日神剧”是截然不同的。

  可惜的是,这注定是部生不逢时的电影。《荡寇风云》在用自己的生命为中国电影还债:观众一看到“古装片”三个字,就会联想到《无极》、《战国》,想到那些年被忽悠进影院骗走的钱,这是在还当年那个疯狂扩张的“大片时代”的债;观众一看到“戚继光”三个字,心里想到的不是“民族英雄”而是“手撕鬼子”,这是在还“抗日神剧”的债;而最深层次的原因,是在还这些年中国电影泡沫化繁荣的债。

  曾几何时,《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等一系列电影的叫好又叫座,《捉妖记》、《美人鱼》等一部部电影频繁刷新中国电影的票房榜,人们误以为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越来越多的热钱、票补、风投疯狂涌入电影行业,人们叫嚷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但却忘记了退潮之后才会发现谁在裸泳。不尊重创作、不尊重故事、片面追求IP……种种无视电影行业规律的蛮横做法挟资本大举入侵电影。导致的结果是2016年国产片已经出现颓势,2017年更是继续出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的种种乱象,只不过是在为之前各种一头扎进钱眼里去的透支行为买单。每一部忽悠观众进场的“大IP电影”,毁掉的都是国产片的信誉,而这种透支,不知道用多少时间、多少部电影才能慢慢弥补回来。

  所以,这个端午档,《加勒比海盗5》用流水线大工业电影给中国电影上了一课,上映一个月依然上座率40%的《摔跤吧,爸爸》用好故事给中国电影上了一课,而唯一一部能够拉出来一战的《荡寇风云》,则结结实实被泡沫中的中国电影上了一课。虽然在故事和制作上,《荡寇风云》有其自身的弱势,但就完成度而言,已然是国产片的合格作品。但这样一部“打海盗”的作品,却在跟“海盗”的决战中败得如此悲壮且无奈,反过头来也给中国电影上了一课:不尊重规律和观众者,必然会被规律和观众所抛弃。这个端午档,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标签: 中国电影;观众;倭寇;加勒比海盗;日本电影;香港电影;陈嘉上;抗日神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033516896347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