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国际观察丨携手共进,共同开创中哈携手并进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胜磊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6日 22:06:22

更多

世界将看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全面推进中不懈书写新篇章。世界也在期待,从中国的外交行动中,从中共十九大给中国注入的新动能中,从“十三五”规划的稳步推进中,进一步看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带给世界的新机遇。

  原标题:【大家谈】携手共进,共同开创中哈携手并进新时代

08.jpg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访哈,并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哈关系未来发展做出总体规划和设计。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进一步充实创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因此,从各个层面来讲都是一次极为重要的访问,用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的话说“习主席此访必将深化两国关系,为两国互利合作创造更多机遇。”此访也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理所当然地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哈萨克斯坦地处亚洲中部,国土面积272.49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也是中亚地区幅员最辽阔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横跨亚欧大陆,是丝绸之路从中国向西延伸的第一站。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中哈之间长期的友好合作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天然的伙伴和最早的参与者之一。中国多年来坚持推动中哈合作。近年来中哈关系在各个领域都保持着蒸蒸日上的势头。目前产能合作项目有51项,总额260亿美元。这些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冶金业、石油化工、机械制造业、重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业。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实施2015-2020年国家发展计划。哈方与中方已经联合开展的项目有助于帮助哈萨克斯坦实现经济转型,摆脱原料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访哈,充分显示出哈萨克斯坦在中国总体外交中的地位和中国政府及习主席本人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也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使双方在25年双边发展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给中哈双方自身发展及相互合作造成新挑战,需要加强对话协作,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习主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访,应势适时,立足一国,面向欧亚和全球,分享治理智慧,既彰显大国担当,为世界注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正能量”,又为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

  我们特别应当注意到,欧亚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个重大的变化:总体而言,社会各界,在朝在野,无论左右,与中国合作是共识。因此,增进,加深相互了解,进一步巩固这种共识,对于中国同欧亚国家合作的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国家元首的访问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在政治、经贸、交通运输、能源、金融等领域的问题也可进行广泛探讨,这些丰硕的成果必将为中哈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笔者相信,通过交谈,中方将能以最直接的渠道和方式了解中哈共体机制建设的进展情况和有关国家对发展对华合作的愿望,需求和意见。这有助于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中哈整体合作的政策和方略。

  通过此访,中国将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中国一直同包括欧亚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探索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我们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增长新动能,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巨大市场空间,继续成为各国投资的热土,继续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可以期待,习主席此访对巩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对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持续深入发展都将发挥重大而长远的作用,也将为包括欧亚在内的国家携手应对挑战,参加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根深者叶茂,木欣欣以向荣。中哈友好合作的硕果造福人民,在当今国际关系领域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给世界以启迪。世界将看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全面推进中不懈书写新篇章。世界也在期待,从中国的外交行动中,从中共十九大给中国注入的新动能中,从“十三五”规划的稳步推进中,进一步看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带给世界的新机遇。

标签: 哈萨克斯坦;中国;发展;欧亚国家;合作;国家主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06737170206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