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毕业季 如何处置那些带不走而又留不下的物品?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3日 20:47:12

更多

相比于简单粗暴的压价狂甩,以什么样的形态让它重新流入到需要的人手中继续发挥价值物尽其用?也许不仅需要建立一个很好的物品循环利用系统,更是一种可以让原来的主人对物品去处葆有一份儿人文情怀的理想归宿吧。

  原标题:毕业季 如何处置那些带不走而又留不下的物品?

9.jpg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除了紧锣密鼓的准备论文答辩,忙着找工作,以及同学间表达离愁别绪外,眼下实打实要处理的还有一件看似琐碎但很必要的事情——甩卖这几年囤积的各种闲置物品。本来这是历届毕业生作别校园生活的一个传统保留节目,近日却引来了围观网友的纷纷吐槽,究其原因主要是网友们的传统勤俭持家观念遭遇了当下毕业生疯狂低价甩卖的冲击,尤其对买来时花了几十、上百甚至数千元的很多物品,这时候却变成了仨瓜俩枣轻易抛售的对象表示不能接受。那么,该如何处置那些毕业季带不走,又留不下的东西呢?

  站在毕业生角度的网友认为,大学生很多是外地的,有些东西能带走,有些的确快递又不划算,带上坐火车,汽车又拿不走,不方便,所以只能忍痛割爱,低价甩卖也是无奈之举。而更多的网友则认为:快递再贵也比不上贱卖亏的多,还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钱亏点就亏点,反正不是自己的,亏了不心疼。双方立场上各执一词,但也并非全无道理。

  知微见著,许多看似很小的事情,其实也能折射出社会文明的进程。就拿毕业生处理自己不能带走的东西来说,相比于简单粗暴的压价狂甩,以什么样的形态让它重新流入到需要的人手中继续发挥价值物尽其用?也许不仅需要建立一个很好的物品循环利用系统,更是一种可以让原来的主人对物品去处葆有一份儿人文情怀的理想归宿吧。

  基于这样的想法,编者对毕业生那些带不走,而又留不下的东西该如何处置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其一,就拿那些当废纸处理的教科书来说,不管是大学、还是其他学校,每年的毕业生都会把这些教材和教辅资料当作废纸一样处理掉总觉得有点儿明珠暗投的味道。其实,如果有相关的机构能够对这些教材进行有效回收、分类,然后可以循环提供给下一届的学生或社会上有阅读兴趣的人免费领取使用,也许是对这些教材和书籍最大价值的重新利用。

  其二,对于学生的衣物、各种健身器材等生活用品,与其草草甩卖处理,不如通过一些公益救助机构,以自愿捐助的方式由公益机构组织回收,然后再捐助给那些有需要的人群和社会福利机构。对青年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爱心公益活动。与此同时,对捐助者也应该给予一定的表扬,以便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养成乐善好施的优良品质。

  其三,引导在校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在校期间学生的消费基本上都是父母提供的,大多数的家庭都会尽量满足孩子们的要求,因此造成了许多学生事实上的购物随意性和浪费。所以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有必要引导学生的消费观,尽量做到理性消费。

  毕业季,只是人生又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的人生征程上,并不是鲜衣怒马的美好前程已经铺就,而将会有更多的挑战,每一步都需要这些青年人去拼搏,所以从生活上来说,要做好吃苦耐劳、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准备,在自己的经济收入不能撑得起自己的高消费之前,大家还是要低调和节俭一些,这既是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必然要义。

标签: 毕业生;甩卖;学生;理性消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37328674162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