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出租车拒载 可否与份子钱挂钩?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4日 20:59:01

更多

目前广州已在执法手段、收入分配、经营权等方面形成了10大项、45小项改革思路,相信不久之后,在大街小巷流动的出租车将为广州增添更多光彩。

  原标题:出租车拒载 可否与份子钱挂钩?

2.jpg

  对于打车话题,公众向来“关爱”有加,出租车行业也因此盛产热点新闻。最近,出租车拒载等话题又引起关注,广州市交委日前回应,市交通部门将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预计今年底将初见成效。

  说起与出租车关联度最高的词汇,拒载、议价等“当仁不让”。所谓拒载,并不是的士司机不想挣钱,而是不想挣“小钱”,只想挣“大钱”——对路程远、付费高的乘客“青眼有加”,对路程短、道路堵、远途单程的乘客不屑一顾。如此“挑肥拣瘦”,侵犯乘客利益,伤害城市形象,也助推打车难成为一大民生痛点。

  怎么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出租车拒载、议价、挑地方、绕远路,说到底背后都是一个“利”字。而对其治理,也要在“利”字上下功夫。

  首先,强化监管,打击不法收益。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出租车司机拒载、挑客等都是为利益最大化。换句话说,在有可能被投诉、被处罚与较高收益之间,一些司机“机智”地选择了后者。对此,广州将在车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借助技术手段让监管更便捷,让司机有恃有恐;更关键的是,今后还将尽量简化投诉流程,方便市民直接投诉。试想,如果乘客遭遇拒载之后,花几秒钟就能投诉举报,快速获得回应,那势必大大增加司机的违法成本,让其“两利相权取其重”,通过本分经营赚取劳动果实。

  其次,深化改革,尤其强化奖惩引导。在拒载背后,除了司机素质不高、逐利心理作祟等,也有市场竞争不充分、供需不平衡等深层原因。对此,改革势在必行。比如对于价格,站在司机的角度,不同“难度”、不同时间成本的订单单价相同,这并不公平,也使得司机“不得不”通过挑客、拒载等作为应对。对此,不妨推动价格改革,使出租车收益与时间、路段、载客数量、目的地等因素相关,形成正面激励机制。以机场为例,出租车经常排队半天才接到客,为此要挑客以挽回时间“损失”。对此,如果严加监管或许会让出租车减少、加大打车难度,所以是否可以因地制宜提高起步价?

  而在奖惩制度方面,当前大多处罚并不“伤筋动骨”;而份子钱是出租车司机的最大负担,也是他们最在意的一点。其实,奖惩措施可以尝试与份子钱挂钩,比如一年零投诉,是否可以免份子钱或者打个折?同样地,投诉超过一定限度,份子钱是否应该翻倍?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广州出租车曾引领全国,成为令人骄傲的“城市名片”。如今,广州正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这对出租车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广州已在执法手段、收入分配、经营权等方面形成了10大项、45小项改革思路,相信不久之后,在大街小巷流动的出租车将为广州增添更多光彩。

标签: 拒载;出租车;份子钱;司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47410401419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