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小企业减税体现政府良苦用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盘和林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7日 10:24:50

更多

国务院为小微企业减税的举措,正释放出了善意。从现代经济学的视角来看,这是提高经济效率、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重要举措。

  原标题:小企业减税体现政府良苦用心

120.jpg

  根据国务院部署,从今年7月1日起,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越来越大,减半征税的范围从最初的3万元,逐步提高到30万元,而今这一限额又提高到50万元。这是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六大减税措施的内容之一,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达5800亿元以上。

  高水平的征税既把鹅毛拔下来,又不让鹅叫唤,或者少叫唤。笔者认为,国务院为小微企业减税的举措,正释放出了善意。从现代经济学的视角来看,这是提高经济效率、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重要举措。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等人也强调如何征税才能提高经济效率,实现“税负公平”,并促进收入公平分配。不合理的税收可能扭曲经济政策,并产生一种超额负担,即“征税的无谓损失”——纳税人的经济福利减少超过政府筹集的收入部分。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一个基本共识:小微企业的征税成本高,征税过高会扭曲经济效率,进而影响到弱势群体就业、收入再分配公平等,带来一系列社会不合意的结果。因此,绝大多数国家对小微企业均持“宽容”态度。

  不管怎么说,小微企业就好比是刚刚出生或者处于长身体的“小鹅”一样,这个时候的“鹅毛”又少又小,拔了之后不利于“小鹅”的长大。何不呵护“小鹅”长大之后再拔呢?

  以小微电商企业为例。韩都衣舍、小狗电器、三只松鼠、林氏木业等知名品牌,当初无一不是通过淘宝或天猫起步,从几个人的“小微电商”发展成为高市值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在“小鹅”(初创时期)的时候,也经常面临生死存亡的威胁。

  企业是一个市场经济的一个生命体,只有自身健康成长才能承担社会责任,为小微电商减税有助于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激励公众投入“双创”之中,解决更多的就业、经济健康增长。如今年1-4月,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2%。企业发展壮大后,自然会缴更多的税款,如三只松鼠从过去一年缴税70万元到去年缴税1.47亿元。

  三只松鼠并不是个案。据报道,首批拟上市阿里平台商家已近百家,市场估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国内资本市场正迎来电商企业集中登陆的高峰期。这些商家也在爆发式增长中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小微电商企业“长大”成“大鹅”后,必然“毛”又多又亮。

  “税负承受力原则”是税负公平的重要内容之一,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大鹅”多拔一点“毛”(当然也要尽量不让“大鹅”太痛苦),“小鹅”不拔毛或者少拔毛。窃以为,传统的小微企业也好,小微电商也罢,都是“小鹅”,都应不拔毛或者少拔毛,这也正是此次国务院释放的“不拔小鹅的毛”之善意,体现了政府呵护小微企业成长的良苦用心。

标签: 电商;征税;小型微利企业;经济效率;减税;松鼠;税负;公平;企业所得税;所得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273153074873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