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公平和梦想,正是高考价值所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李晓鹏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7日 07:26:58

更多

高考依然是向上通道稀缺的中国最为公平的一种选拔方式,中国社会还不能没有高考。没有了高考,我们什么都不是。

004.jpg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这是中国现代史上意义最为深远的历史事件,没有之一。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幕:手里还拿着钢钎的工人,刚刚从田里回来的知青,他们搓着手中的老茧,不约而同挤在一起,窃窃私语,眼睛里闪着光,刻意压抑的语气掩饰不住激动的神色。他们都在议论着同一个消息。

  这条新闻刊登在1977年10月21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标题为《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并尾条位置配发一篇题为《搞好大学招生是全国人民的希望》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这意味着,中断了十年的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将重新恢复,以考试而不是出身来确定一个人是否有机会上大学。“以全国人民的希望”来形容高考,则表达了社会的重视程度。

  在此之前,大学的招生需要由中央确定计划,分配到各地方,由各地方基层政权推荐上大学。人民日报评论说,招生工作“走后门”的恶劣现象,因此越来越严重。“对招生工作和整个高等教育的破坏,都是灾难性的。它严重地妨碍了优秀人才的选拔。招收的学生,文化水平低,程度不齐,教师难教,学生难学,教学质量大大下降。”

  高校的大门终于向全社会开放!我认为,恢复高考有两个最为重要的意义,第一是公平,第二是常识。人们终于获得了一个对所有人都公平的向上通道,知识再次成为改变命运的机会。同时也意味着社会开始恢复正常,常识开始回归,思想开始解放,全社会掀起了读书的热潮。“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个人则获得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权利和机会。

  世界上没有最完美的制度,高考也不例外。尽管高考有着各种各样的弊端,人们常常指责高考指挥棒绑架了整个教育体制。但高考依然是向上通道稀缺的中国最为公平的一种选拔方式,中国社会还不能没有高考。没有了高考,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也联想到自己,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没有太多的社会关系。如果我没有考上大学,等待我的命运真难说啊。

  今天,大学生不像往常一样稀罕了。但我依然想告诉今天的考生们,大学生活给你们一次摆脱平庸的机会,一次只要足够努力就可以完全靠自己改变命运的机会。哪怕考得差一点,进了一个差一点的学校,也不要紧。你有四年时间可以好好读书,听听讲座,神交古人,神游万里,人生再也没有这样纯粹的四年。

  不要因为毕业于北大的陆步轩卖猪肉,或者毕业于人大的伍继红吃低保,就贬低上大学的意义。大学开拓了我的视野,哪怕每天就着食堂的免费汤啃馒头,也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大学告诉我,人生有无限种可能,有无尽的风景。上了大学的我和没上过大学的我,最大的区别就是,明白了有意义的人生是怎样的,以及应该如何去努力实现一种有意义的人生。

  大学生活将要给予你们的,依然是足以回味的人生记忆。虽然大学生活,对于阶层流动的意义已经越来越小,但依旧是付出与收获最成比例的机会,一旦到了社会上,向上的通道只会更小更窄,看得见、看不见的天花板会更加明显,即使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依然难以突破。而高考,则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

标签: 高考;大学;大学生活;人生;高等学校招生;恢复高考;招生工作;命运;窃窃私语;公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72618873637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