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注意!青少年假期聚会别成“危险聚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7月09日 11:11:04

更多

要让法律“硬起来”,家庭“暖起来”,家长与学校担起责来,共同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固屏障,而不能在执法疲软中,在家长老师的失职中,让孩子受到烟酒等不良嗜好的侵害,甚至把孩子送进“魔鬼”的怀抱。

  近日,山东济南某小学20多名六年级的学生组织了毕业聚餐会,其间13岁男孩亮亮喝下了7瓶56度的二锅头,随后他因为醉酒被送进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监护室。

  13岁小学生在酒店喝酒喝到送进重症监护室这一新闻,又让舆论聚焦到未成年人饮酒问题。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3年至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52.5%的中学生曾经饮酒。而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饮酒现象日益凸显。

  现在暑假已至,很多学生放假后,失去了学校的束缚,一些家长在监管、监护上,表现得也太过放松。比如一些学生聚在一起饮酒、吸烟,极端者甚至还有学生集体打架、斗殴、盗窃。尤其是在刚刚放假的时候,可以说正是“监管真空”的时候,家长觉得孩子上学辛苦,现在既然放假了,应该给孩子自由,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初衷不错,但在这种“绝对自由”之下,就容易造成责任“大撒把”,让孩子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被酗酒、抽烟等恶习所俘获。孩子们参加的那些毕业聚会、同学聚会、朋友聚会,就很可能成了危险的“聚会”。

  另外,虽然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第37条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国内对于向未成年出售烟酒的行为,往往缺乏严厉惩治,比如此次事件中,这20多名小学生聚餐喝的酒,就很可能来自于酒店附近的超市,超市员工一下子卖给这些孩子那么多瓶酒,明显违法!而这么多孩子喝酒,就在酒店内发生,酒店员工难道看不到吗?酒店给孩子们提供饮酒的场所,也应与售酒者“同罪”。

  对此可以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比如在韩国,一经发现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前2次警告并处以数额不菲的罚款,以后再发现就要停业1-3个月直至关门歇业。美国规定商家不准向年龄在21岁以下的人出售酒,如果有人发现有未成年人在酒吧里喝酒,或者超市把酒卖给了穿校服的孩子,就会给警察或工商部门打电话,违法商贩将受到包括吊销执照、罚款等严厉的处罚。

  所以,一则家长需要负起责任来,孩子放假了,也不能罔顾了自己的监护责任,避免因为自己的失职,而毁了孩子一生。这并不是要让家长干涉孩子的一切,但家长有责任教育与督促孩子“不踩红线”,不做与自身年龄不相符的事情,家长也应多陪伴孩子,多去关心孩子。另外,针对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或是对于成年人引诱未成年人抽烟、喝酒的行为,都要加大打击力度,要能明确执法主体与罚则,通过加强社会监督来解决执法难的问题等等。

  要让法律“硬起来”,家庭“暖起来”,家长与学校担起责来,共同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固屏障,而不能在执法疲软中,在家长老师的失职中,让孩子受到烟酒等不良嗜好的侵害,甚至把孩子送进“魔鬼”的怀抱。

标签: 未成年人;烟酒;家长;聚会;重症监护室;放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09393844533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