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体坛观澜|“镜面效应”看全运改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薛原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7月13日 16:44:43

更多

走过58年历程的全运会,串联起中国体育的不同发展阶段,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着经济、社会、人文诸方面的发展历程。

  上届全运会时曾采访过一位老队医。他的全运生涯始于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亲身见证了历届全运风云,自然有些穿越岁月波澜的独特感受。

  类似的话题,在近几届全运会上多次被提及。人们对全运会的兴趣,其实远不止当下的赛场,回望中平添的回味,那些“老全运”们口耳相传的赛场故事,同样是全运会走过58年的难忘记忆。向历史深处去寻找面向未来的逻辑与动力,也是全运会改革创新应有之义。

  走过58年历程的全运会,串联起中国体育的不同发展阶段,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着经济、社会、人文诸方面的发展历程,这样的一项赛事,在世界体坛范围内都属难得。但对自身历史的发掘梳理,对运行标准的传承发扬,对社会价值的研读探究,却是全运会的一个短板。从全运文化的角度看,这个短板也在提醒人们思考,全运人文价值的相对缺失究竟原因何在,又该如何发力去弥补?

  其实,只要对中国体育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有较为清晰的了解,就不难理解全运短板的生成机制。作为中国体育的“龙头产品”,全运会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杠杆作用无可替代,无论是初创年代的对内振奋民心凝聚士气,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向外开拓接轨奥运,全运会都在解读和表达着时代的体育诉求。也正因为如此,在体育改革相对迟滞的阶段,全运会也如同一面镜子,相当准确地反映出发展中一些亟待改变的痼疾。全运改革,也被视作中国体育改革不折不扣的风向标。

  了解全运会的历史与传承,价值与短板,再将第十三届全运会放在新中国体育发展史,放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中去审视,就不难理解全运会改革创新的时代使命和转型迫切。无论是向群众选手敞开大门,还是鼓励跨省跨项联合,种种破冰、破壁之举,都指向了体育改革需要发力之处,指向体育本应具有的宽广内涵和多重光彩。对于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愿景与举措而言,全运会再一次当仁不让展现出“镜面效应”。

  珍视全运会,这里蕴藏着中国体育一代代累积起的人文财富和宝贵资源;办好全运会,在时代大潮中闪耀新的荣光,第十三届全运会承载着新的期待。

标签: 全运会;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135945301000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