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危险往往隐蔽 可未必藏得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3日 08:55:06

更多

危险往往隐蔽,可未必藏得多深,它只是静静地待在哪里,等你看到它,也许悲剧就已经降临了。

  有个新娘在婚礼上被检查了“牙口”,“质检员”是未来的婆婆。这是奥迪二手车的广告“创意”,他们的二手车,跟这新娘一样,是“官方检验合格”的。

  这个比喻很幽默,这个比喻很欠揍。遭到群起而殴之,落得广告撤掉、官方道歉的结果,完全是活该。此种广告,恶意谈不上,无非是low。粗俗的心思一旦缺了约束,粗俗就很容易被当有趣,可疑的三观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公然物化女性的幺蛾子,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出来扑腾一下,尽管每回都能被女权主义者迅速扑灭,可生命力依旧旺盛。

  想想前不久流传的相亲价目表,被物化的,又何止是女性?无厘头的偏见,或是精明的算计,经常不加掩饰地摆在人们面前。也难怪幺蛾子生生不息,马脚藏都藏不住。

  现如今,想藏起点什么,愈发困难。大数据时代,理论上所有人的隐私都可能裸奔,更何况,“手滑”的概率还不低。网盘用户手一滑,个人硬盘里的文件,就成了人人都能获得的公开信息。

  也不知道哪个人无聊,跑去第三方引擎搜“通讯录”、“照片”、“内部文件”什么的,竟然大有收获,毕业证书、企业通讯录像彩蛋一般砸来。据说还有明星的代言合同,也不知道真的假的。作为一枚资深网盘用户,我感觉很费解,这么私人的内容,分享之前都不设个密码。谁家的海燕,这么不长心。

  但即便小心谨慎如我,绝不生成不加密的文件链接,也不能确定,我网盘是不是就完全没有被偷窥的风险。所以,如果没法回到山洞里去生活,那就不要在网络云上留下要紧的信息。

  说起来确实悲哀,普通人应对信息泄露风险的工具实在有限。如果不能写得了代码,搭得了防火墙,那就只能把自己包裹严实了,小心小心再小心。可即便如此,陌生的房产中介,千里之外的理财公司,以及“你的领导”,都能有办法知道你的电话号码。

  每每想到此,我就很想回火星。

  危险往往隐蔽,可未必藏得多深,它只是静静地待在哪里,等你看到它,也许悲剧就已经降临了。

  半个月的时间里,在河北,同样的悲剧降临了三次。先后有三个小朋友,在暴热的天气下被遗忘在幼儿园的校车里,然后痛苦地死去。

  司机或是跟车老师大意,把孩子落在车里,少了一个孩子,幼儿园老师没发现,或者发现了也没在意,等当事人回过神来,好几个小时已经过去,一切都来不及了。

  这样的故事主线,我太熟悉了。去年夏天,有几个小朋友的遭遇,几乎一模一样。死亡之路被踏过一遍又一遍,这比悲剧本身更可悲哀。

  很多人事后说,但凡有一个环节上的人能够尽到责任,孩子就可能得救。可偏偏所有的环节都崩塌了。这能怪命运无常吗?

  这些年,几乎每一起幼儿校车事故,都能捎带揭露一个资质不全的幼儿园,农村地区尤其如此。在一些地区,村里的“大婶”拉上几个“会带孩子”的亲戚,就开起了幼儿园。“一个农村大婶开一个幼儿园”的问题,教育部还专门回应过。校车不规范,不过是乡间幼儿园诸多隐患的一个切片。

  校车拉着疲惫的乡村学前教育,一起在裸奔。

  乡村有乡村的无奈。青壮年纷纷出走,年幼的孩子总要有人看管和教育,公立幼儿园又极度稀缺。2012年,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的课题组走访了全国175个村庄,发现只有一个村庄有正规的公办幼儿园。如果把那些“野生幼儿园”都给取缔了,那就只能把娃散养于乡野了。

  可监管部门的失职,仍旧是无法掩盖的。近期出事的幼儿园之一,晋州的天宝幼儿园曾经被多次下令停办,也被整改过。但事实是,这家幼儿园一直在扩张,出事前,正在开办第四家分园。以往的案例中,好些不规范的幼儿园都被教育部门“拜访”过,要求学习规范,勒令整改,但故事的结局常常是,“教育局的人没再来过”。

  这样的监管,倒是和野蛮生长的民办幼儿园一般粗放。连出三起校车事故后,河北省教育厅下发了紧急通知,强化幼儿园校车管理。幼小生命的代价面前,大人们总算愿意多长点心了。只是,不达标的校车要换,不够格的司机和老师需要培训,不安全的教室需要重修,哪一样,都需要政府机构花功夫,也需要社会参与,都不是“加强规范”、“勒令整改”的行政命令可以抽象带过的。

  在系统性的风险面前,个人几乎是在裸奔,无力得很。信息安全漏洞无处不在,靠自己“防范”,不可能避免徐玉玉之类的悲剧重演。乡村幼儿园普遍堪忧的情况下,家长能给自己的宝贝架设的防护网,脆弱不堪。

  在近期校车事故中承受丧女之痛的一个父亲,也曾试图给孩子多加一层保护。他选择的那辆校车的跟车老师,恰好是家里的亲戚。后来亲戚因故调离,三天之后,他的孩子出事了。

标签: 幼儿园;校车;孩子;悲剧;二手车;乡村;校车事故;亲戚;大婶;新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230439378985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