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解读:巴以新一轮冲突的根源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3日 16:10:29

更多

巴以之间在耶路撒冷老城的冲突,从爆发到升级,反映出了双方的不信任与话语体系的巨大隔阂。以色列将巴勒斯坦人视为“恐怖分子”, 巴勒斯坦和穆斯林世界将以色列视为“入侵者”。

  巴以双方在耶路撒冷老城内的冲突不断升级。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在近日宣布,巴勒斯坦将会暂停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直至以色列停止在耶路撒冷老城内“尊贵禁地”外加装安全探测装置的做法。

  阿巴斯的决定是在日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冲突越发激烈的背景下做出的。7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老城内巡逻时,遭到了以色列籍巴勒斯坦人的攻击,其中两名以色列警察死亡。巴勒斯坦袭击者随后逃至老城内的清真寺,以色列军警尾随而至,进入该区域,并且将袭击者击毙。但是以色列军队进入清真寺的行为,使得巴勒斯坦人尤其是广大的巴勒斯坦穆斯林难以接受。随后以色列封锁了“阿克萨清真寺”和“岩顶清真寺”,不再允许巴勒斯坦穆斯林进入礼拜,并且还在老城内设置封锁,安装了安全探测装置,这些都让巴勒斯坦穆斯林非常愤怒。

  作为伊斯兰教世界的第三大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和“岩顶清真寺”因其在巴以关系中的独特作用,长期成为了巴勒斯坦-以色列乃至伊斯兰世界-以色列紧张关系的动荡根源。此次事件,更是以色列在1967年夺取东耶路撒冷老城以来,第一次封锁穆斯林的宗教圣地。

  在巴勒斯坦内部,此次事件给巴勒斯坦高层尤其是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法塔赫高层,带来了很大的政治压力。除了汹涌的民意要求阿巴斯在巴以关系议题上进行强硬表态之外,法塔赫内部高层如阿巴斯的助手以及旗下军事团队“组织”(Tanzim)的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尔·阿布勒,以及阿巴斯的重要助手苏尔坦·阿布·阿尔·艾因,都强调发动巴勒斯坦民众,对以色列进行“回击”。在内外巨大的压力下,阿巴斯也不得不中断了在中国的访问,返回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掌控当前的巴勒斯坦局面。

  反观以色列,巴勒斯坦民众的愤怒被以色列人视为“恶人先告状”,毕竟这次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巴勒斯坦极端分子在袭击以色列警察后,藏匿到老城清真寺内,以色列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才封锁“尊贵禁地”。因此以色列政界很难主动在此轮政治冲突中做出主动让步, 在耶路撒冷内采取的安全措施,也随着巴勒斯坦民众愤怒情绪的不断上升, 显得愈发必要和迫切。

  除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此次事件还涉及到了第三方,那就是约旦。从1967年失去耶路撒冷老城控制权之后,约旦仍然在名义上掌控着“阿克萨清真寺”和“圆顶清真寺”。 约旦王国一方面其政治合法性部分来源于“先知圣裔”,因此有必要代替穆斯林世界“发声”;另一方面约旦境内尤其是北部有着大批巴勒斯坦人,任何巴以问题上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约旦国内的政治和社会稳定。因此从此轮冲突爆发之后开始,约旦也不得不在多个场合批评以色列。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声明相对温和,在谴责巴勒斯坦极端分子的同时,批评以色列封锁清真寺的做法; 约旦国内的政治人物普遍同情巴勒斯坦民众,如下院议长阿提夫·塔拉瓦纳谴责以色列的言论,就让以色列国内十分愤怒。

  从根源上讲,此次事件其实反映出了巴勒斯坦人以及穆斯林世界在巴以问题上的敏感情绪。不少以色列犹太教徒相信,现在在阿克萨清真寺地下,就是《圣经》中所罗门圣殿遗址所在地。

  长期以来,以色列在现实的政治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因此在巴勒斯坦人看来,耶路撒冷老城不断受到以色列的“侵蚀”,比如2007以来以色列开始对阿克萨清真寺的地下通道进行“考古挖掘”,比如对耶路撒冷老城内路标和地名的“犹太化”命名,使得巴勒斯坦和穆斯林世界认为,以色列试图清除这一地区的“巴勒斯坦”和“伊斯兰”痕迹。因此当以色列决定在入口处设置电子安全装置,这被很多穆斯林视为干涉巴勒斯坦人的宗教权力。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的阿拉伯国家,在2011年后陷入了内部的纷争之中,巴勒斯坦人对于国际社会的失望,尤其是对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失望难以名状。在此背景下,很多巴勒斯坦人自发的组织起来,力图对抗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去伊斯兰化”努力。所以当以色列宣布将会保留在清真寺周边“尊贵禁地”入口加装金属探测仪器和摄像头的决定之后,穆斯林世界对此非常不满,巴以冲突也持续不断。

  巴以之间在耶路撒冷老城的冲突,从爆发到升级,反映出了双方的不信任与话语体系的巨大隔阂。以色列将巴勒斯坦人视为“恐怖分子”, 巴勒斯坦和穆斯林世界将以色列视为“入侵者”。敌对的语境,也将意味着巴以冲突复杂而漫长的历史上,将会增添新的民族仇恨。

标签: 巴勒斯坦;以色列;耶路撒冷老城;清真寺;穆斯林世界;阿巴斯;阿克萨清真寺;约旦;穆斯林;冲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235516304273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