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5000大妈广场舞停跳10天,应该点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5日 16:53:25

更多

当代中国社会需要构建的是,传统的长幼有序怎么跟平等友爱之间形成对接的关系,需要填补的是这样一道观念的沟豁。点赞既是举手之劳,也是宽人之心、宽己之心,没必要寸步不让。唯有谅解,最值得呵护与珍惜。

117.jpg

  高考临近,湖南5000名大妈决定广场舞停跳10天,“还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湖南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发布这条消息时,引用当地一位居民的点赞称,大妈们此举“深明大义”。

  但网友普遍觉得,一年365天,广场舞“扰民已经受够了”,大妈们高考季10天不跳就想求点赞,这个赞,不能给。显然,网友的情绪跟前几天洛阳大妈们占领了篮球场,还把打篮球的年轻人逼到墙角施暴的事情有关。

  高考期间10天不跳广场舞,大妈们的体谅之情应该点赞。但“深明大义”这话,讨大妈们一个开心可以,却难抑年轻人的情绪。洛阳篮球场之争,论莽撞、论血性、论力气,大伯大妈们都不是小伙子们的对手,但小伙子们还是克制的。他们内心当中是尊重老人的。他们只是尊重得心不甘情不愿。倒是大伯大妈们,他们中很多人动起粗来很不留情。

  广场舞冲突,只是两代人之间万千冲突中的一种形式。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让座之争、需要排队的场所时常出现的秩序之争等等,其实已经呈现出两代人之间前所未有的矛盾冲突。甚至年长者在街头倒地之后要不要扶,两代人也会各执一词。

  其实这两代人,刚好是父母与儿女辈的年龄段。之间发生的各种冲突,很像是父母辈与儿女辈的一场闹别扭。洛阳篮球场上的大伯大妈们,骨子里认为年轻人就得尊老,就得让着我。湖南5000名大妈停跳10天,年轻人骨子里认为,你只是做了本来就应该做的事,凭什么我要给你点赞?这种抵触情绪,家庭生活中司空见惯,是家庭冲突的社会化。

  其实广场舞冲突在浙江有过极端的个案。几年温州鹿城区就出现过居民与广场舞大妈高音炮对峙的事件。最终职能部门出面调停,通过广场舞时间、音量、场地等规范设计,以及民间组织牵头双方换位思考,达成了相互理解,最后相安无事。

  中国老年人口的数量、兴趣多样化等现实告诉我们,那种把解决两代人矛盾冲突的路径,依赖于政府提供大批量公共广场舞基础设施建设是不现实的,也是强人所难的。事实同时证明,几亿老年人,广场舞只是他们养生休闲方式中的一种。广场舞几年前出现的时候,经过了一个迅速传播、感染的高峰期,今天已经逐渐地有所降温。不能说今天广场舞风靡,就建一批跳广场舞的公共设施,明天老年人喜欢游泳了,就建一批游泳馆。这都是不现实的,说大话没意思。

  今天两代人的冲突,根源不在广场舞之类的场地,而是在于对尊重的不同理解。中国人历来讲究尊老爱幼、长幼有序。这是传统文化当中很好的精髓,应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但是家长制的年龄权威,也是这个传统文化当中相伴相行的一种思维定势。很多长者,把年轻人对自己的尊重当成必须品,年轻人公交车上不让座,有的就会被扇耳光。篮球场不让给广场舞,就会有人跟你动拳头。有些老年人认为,我打你是教育你,你动手就是不孝敬。而今天的年轻人,他们所受到的教育与文化、性格的构成当中,平等的意识、相互尊重的意识要更强一些,他们可能觉得,我可以让着你,但不能仅仅是因为你年纪比我长,你得有正当理由。而一些老年人,他最大的理由就是年纪比你大。这正是两代人时常“擦枪走火”的原因所在。

  化解两代人冲突,靠多建一批篮球场、多建一批可以用来跳舞的广场,都是不现实的。当代中国社会需要构建的是,传统的长幼有序怎么跟平等友爱之间形成对接的关系,需要填补的是这样一道观念的沟豁。年长被尊重,除了身体的弱势需要保护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年纪越大,越看得透世事,因此行为举止越善良,越懂得怎么去爱。如果仅仅因为年龄大了、年轻人必须一切都得让步,那自己受到别人真心的尊重就会大打折扣。今天的年轻人,也应该把老年人当成自己未来生活的一面镜子,照见自己今天应该怎么做,照见未来应该怎么去爱晚辈。所以,给湖南5000名停跳10天广场舞的大妈点个赞,既是举手之劳,也是宽人之心、宽己之心,没必要寸步不让。唯有谅解,最值得呵护与珍惜。

标签: 广场舞;大妈;年轻人;冲突;篮球场;老年人;高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55228383737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