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环球时报发声:中国“旅游赤字”的说法不准确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戴斌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30日 08:34:59

更多

随着理性消费时代的到来,占到游客海外消费一半以上的购物预算会进一步下降,并将有效降低中国出境旅游支出增幅。

  近期有媒体发布一研究报告称,“2015年我国国际游客数量赤字3000万”。这一数据不准确,基于这一数据的判断也是错误的。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1.34亿人次,出境游客1.17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出境游客1700万人次。

  此外,所谓我国“旅游赤字”的说法更多是关于旅游外汇收支的误判,究其原因在于对旅游贸易收支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不科学,所依据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支出项是广义的旅行活动支出,包括留学生个人及家属、大病治疗和海外产子、海外务工人员及其家属的非旅游消费,以及公民的海外置业、保险、理财产品等支出。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统计方法,在计算国际旅游收支的过程中,以上项目都是需要从支出项中扣除的。据此,2015年我国国际旅游收入为1136.5亿美元,国际旅游支出为1045亿美元,当年旅游贸易是顺差。

  那么,应该如何客观看待中国现阶段的入出境旅游市场呢?进入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相对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黄金发展期,入境旅游市场处于波动下行态势。2014年,触底反弹的态势显现。2016年,外国人入境市场的规模与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从外汇收入的口径看,入境旅游近年来也是稳步增长的,贸易顺差稳中有扩。2016年,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旅游服务贸易顺差102亿美元。基于宏观数据的综合研判,可以确认中国入境旅游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萧条期,正在从全面恢复转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出境旅游市场正在进入中低速稳定增长的新常态。2015年的出境旅游人次增长率为9.8%,首次低于两位数。2016年的增幅进一步下降到4.3%,预计今年也不会超过5%。作为出境旅游市场基础支撑的中产阶层,其海外消费行为正在从早期的“买买买”转向“慢慢慢”。无论是住宿、餐饮、购物,还是文化消费,海外旅游者都更加愿意以一程一站和自由行的方式,深度体验目的地生活方式。随着理性消费时代的到来,占到游客海外消费一半以上的购物预算会进一步下降,并将有效降低中国出境旅游支出增幅。

  尽管前述报告援引的数据和基于这一数据的判断有误,但其对于我国入境旅游发展的建议却是有价值的。为务实推进旅游强国战略,中国需要持续优化旅游宣传推广、文明旅游和社会融合等方面的软环境,更需要抓好厕所革命、旅游交通、装备制造、科技应用、数据建设、人才培养等目的地发展的硬基础。只有让国际旅游者愿意来、来得方便、散得开、住得下、游得放心,入境旅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得到系统保障。

标签: 出境旅游市场;支出;国际旅游收入;入境旅游市场;出境游客;旅游市场;入境游客;出境;海外;贸易顺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300478283126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