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乡村财力负担 莫要越减越沉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隽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7月16日 08:55:06

更多

向村级组织乱收费、乱摊派、转嫁负担的现象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有所抬头,这些不合理、不合规的负担会给基层工作正常开展带来不利影响。

  原标题:减负莫要越减越沉

1384487471167.jpg

  最近跟在农村工作的朋友通电话,对方感慨现在村里的工作有压力。见笔者不太理解,朋友解释,是村级经费压力大,一些不合理负担让支出的担子好似“下雨天的棉花”,越背越沉。他举例,现在各个部门出了政策都要抓落实,到了村一级,就要求制作宣传栏让制度“上墙”,有的还要求建立专门的活动室,而且要计入工作考核,“一个两个还负担得起,可全都这样,真是负担不起啊。再加上村内的道路、卫生维护和路灯电费这些固定支出,压力山大。”

  不少村集体都有类似的经历。而且,还不只是管理费用增加。有些乡镇或者部门承担的工作,要求村级组织协助开展,却没有相应的经费保障,额外的工作支出,无疑增加了村级组织的负担。推销商业保险本该是市场行为,有的地方却用行政措施强行摊派给村级组织,工作多了,经费开支加大也就在所难免。

  应当说,农村税费改革以来,直接针对农民的费用负担根本性地减少了。取消农业税、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等政策让农民感受到“少取”的轻松,种粮补贴、农机补贴等还让他们体会到“多予”的实惠。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向村级组织乱收费、乱摊派和转嫁负担的现象却有所抬头。全国农民负担监测和检查情况也显示,部分地区村级组织负担的确有所增加。

  眼下,大部分村集体经济并不宽裕,不少村级组织主要靠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维持基本运转,有些还要依靠举债来解决村里公益事业建设的资金瓶颈。这种情况下,那些不合理、不合规的负担无疑会加剧村级组织的经费压力,给基层工作正常开展带来不利影响,应当引起重视。

  村级组织负担加重的原因,一方面与一些部门执行减负政策不严格、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职责界限不清晰、基层减负监管机制不健全等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国城乡二元体制尚未根本改变不无关系。农民群众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村级组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担子越来越重,但相关投入机制并未与城市完全均等,村级组织举债投入既无法持久,也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乡村财力负担问题。

  减轻村级组织经费负担,需要针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新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管,重点治理。也需要明确部门和基层政府职责范畴,明晰村级组织职责清单,杜绝部门和乡镇政府向村级组织转嫁工作负担或摊派经费,从源头减负。更需要健全农民负担监管工作机制,实行减轻农民负担“一票否决”制、健全减轻农民负担逐级督导制、完善农民负担监督卡制等,夯实减负的制度基础。

  从根本上讲,减轻乡村经济压力的治本之策,在于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城乡均衡发展。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加大农村各项建设投入力度,逐步形成城乡、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更公平地普照农村,让乡村发展轻松前行。

  (原标题《减负莫要越减越沉》,原作者朱隽。编辑吴晔)

标签: 农民负担;减负;摊派;转嫁;基层工作;乡镇政府;工作;支出;集体经济;经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16320965975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