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向世界展示浙江文化独特魅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环宙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4日 07:48:20

更多

以在浙外籍人士、旅浙人士为研究对象,探究其在长期的文化交流中对浙江的认识与理解,探讨在浙外籍人士对浙江文化精神的把握与认同,从而实现对浙江形象的传播与建构。

1.jpg

  宣传浙江文化,弘扬浙江精神,讲好浙江故事,是新时期下文化浙江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

  建设海外浙江文化研究数据库。从学术史角度系统梳理海内外已有“浙江文化现象”系列研究,整理研究世界主要语种关于浙江文化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学术成果和数据,开展学术积累,使之成为全球“浙江文化研究”的重要数据库、实施浙江开放发展战略和提升浙江经济发展的高端智库。

  做好浙江文化、浙学精品的外译工作。根据各目的国及地区受众的文化特点和需求,遴选浙江文化精品和浙学研究精品,进行多种语言翻译,通过主办汉学家翻译国际研讨会、国际写作营,并通过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等,把相关翻译作品推介至目的国及地区,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当代浙江经典文库,向世界展示浙江文化独特魅力,为浙江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宣讲好浙江故事。深入挖掘“八八战略”、“两山”理论、“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在浙江的具体实践,凝练表达浙江精神和文化、且易于被目的国及地区受众接受的浙江故事,直接用外语进行原创,宣传“美丽浙江”,探索除翻译外其他多种推介、传播形式,如编译、译写、改写,将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立体的浙江呈现在世界面前,使浙江文化、浙江故事走进世界人民的内心世界。

  开展海外浙籍名人研究。以浙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海外浙江华文媒体、华文学校和海外作家联谊会为依托,研究诸多浙籍海外名人在与世界游移、溯回和交往过程中,对于浙江文化走向世界、浙江形象在世界上传播、浙江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所作的贡献及意义。

  开展外籍人士眼中的浙江叙事研究。以在浙外籍人士、旅浙人士为研究对象,探究其在长期的文化交流中对浙江的认识与理解,探讨在浙外籍人士对浙江文化精神的把握与认同,从而实现对浙江形象的传播与建构。

  (作者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标签: 浙江;浙江文化;外籍人士;文化;目的国;研究;文化研究;海外;故事;受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14278989355158.jpg